差异管控 精准治理 河北首创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2022-04-29 15:48:17 来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探索创新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为提升生态环境政务服务能力、创新生态环境差异化监管方式、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了“河北方案”。

创新点

按照多排多减、少排少减、不排不减的差异化管控原则,在全国首创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将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企业等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形成正向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高效、统筹兼顾,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实施效果与利好

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实施以来,一方面对有意愿申请加入正面清单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对接,指导企业全面排查各项生产环节和排污节点,帮助制定合理有效的治理方案,有效提升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自律水平。另一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展摸底调查,指导各地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项目100%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有环保服务需求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项目,100%及时回应并服务到位,确保防控物资生产、运输顺畅。共将6批次的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关键原材料、医药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同时对运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车辆以及垃圾清运车、医疗废物运转车等特种车辆,不检查、不限行,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形成的制度成果

科学确定正面清单筛选范围,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企业、民生企业等为主,针对建设、生产不同特点和要求,分类明确标准原则,增强引领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优先保障国计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等工程建设类项目,突出把握和严格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施工工地做到“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围挡100%、物料堆放苫盖100%、出入车辆冲洗100%、施工地面硬化100%、拆迁湿法作业100%、渣土密闭运输100%);实现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联网“两个全覆盖”,为全省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树立标杆。

二是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绩效评价B级以上,且环保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完成全面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境管理水平达到省内先进,一年内无涉气重大环境违法行为”为筛选标准,将战略性新兴行业标杆企业和微涉气(每年排放污染物100公斤以下)优质高端产业优先列入正面清单。

三是优先保障出口贸易、国防供应和民生企业。对年度或秋冬季主要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5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和占总产量30%以上的大型企业,以及承担国防物资生产供应的军民融合企业和保障民生的相关企业,同样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杆标准进行筛选核实,纳入生产保障正面清单。

复制推广情况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先后刊(播)发河北省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