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信厅拿出硬招实招 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

2022-04-28 15:10:02 来源:河北省工信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2018年底以来,河北省工信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小企业账款(以下简称清欠)工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省工信厅通过建立落实“八项机制”,做到“八个到位”,推进清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建立落实统筹推进机制,压实责任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加强调度督导,省政府召开全省清欠调度会6次,省清欠推进小组召开全省调度会和推进会20余次,厅党组每月听取清欠工作汇报,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确立目标任务分解,强化清欠工作举措,压实清欠主体责任。

2020年9月11日,河北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二是建立落实会商通报机制,彰先策后到位。坚持清欠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商机制,研究方案制订等重大问题,加强政策培训交流。开展月度情况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推进落实。

三是建立落实督办督导机制,推进整改到位。2019年清欠工作列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内容,2020年列入省“三创四建”活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督导考核内容,2019年组织了两次厅级领导带队的清欠专项督导,2020年会同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审计厅,组成四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年清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四是建立落实函询约谈机制,警示问效到位。向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致提示函和警示函30余件(次),各市减负办向各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发督办函和警示函400余件(次),通过现场或者会议表态形式,累计约谈省直部门(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市县政府及拖欠主体160余人次。省纪委监委成立了清欠工作专班,对清欠工作跟踪监督,合力推进清欠落实。

五是建立落实审计核查机制,以审促清到位。抽调全省审计业务骨干1338人,组成179个审计调查组,对各市、县区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平台公司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零报告”县区开展全覆盖审计,通过全面审计核查,提升了我省清欠台账的准确性,推进了瞒报漏报问题的及时整改。

六是建立落实挂牌督办机制,全面清偿到位。省、市政府分别对超过2000万元和超过500万元的无分歧欠款实施挂牌督办。部际联席会议挂牌督办邢台市政府购买精英中学欠款1.4亿元,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于6月底前提前清偿完毕。2020年9月底前将台账内无分歧欠款全部清偿完毕。

七是建立落实投诉举报机制,回应关切到位。印发《河北省清欠工作投诉举报事项处理规程》,建立了投诉举报台账。畅通省市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网络平台和举报邮箱,接受企业投诉举报。通过投诉举报办理,为288家民营和中小企业协调解决约16.7亿元欠款。

八是建立落实惩戒约束机制,依法监管到位。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传贯彻,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对因拖欠账款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在“信用河北”平台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典型失信案例专栏公示。

示范意义

通过清欠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重大疑难和历史遗留问题,许多久拖未决的欠款和长期的隐性债务得到清偿,有力推动解决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迟延支付款项、拖延审计结算、新官不理旧帐、推诿扯皮等问题,解决了6000多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多年反复讨要无果的欠款难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民营和中小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根据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和第三方评估结果,九成以上被调查企业对政府开展清欠专项行动表示满意,认为当前营商环境较前几年明显改善,许多企业通过电话、感谢信、微信和锦旗表示感谢。

实施效果

2019年1月底,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民生项目等欠款1.06亿元清偿完毕,按时完成第一步优先清理目标任务。12月底,我省累计清偿147.9亿元,清偿进度为89.3%,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为91.63%,超过全国平均进度15个百分点,1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所有县区清偿进度均在50%以上。2020年6月底,我省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提前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立的上半年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的目标任务;我省被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挂牌督办的邢台市政府购买精英中学欠款,6月底完成清偿,提前6个月完成清零目标任务。2020年11月底,累计解决分歧欠款6488.6万元。

2018年清欠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165亿元,惠及6000多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