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

知识绘成风景 民心铸就伟业——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感言

2022-04-26 10: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大地, 多孕育慷慨悲歌之士。当今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扶贫育人,践行自己“把李保国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李保国。也就是让教授、科技工作者懂得农民、贴近农民,让农民成为有知识、懂科技的专家”的理想追求,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当代先进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献身人民的慷慨悲歌。把李保国感天动地的平凡而伟大、独特而光彩的人生搬上舞台,以艺术的魅力传扬李保国精神,无疑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以素以唱腔激越高昂为审美优势的河北梆子为李保国传神写貌的光荣重担。

勿庸讳言,以戏曲现代戏塑造当代英模人物的艺术形象,作品不少,而真正具有強烈的吸引力、感染力的作品却不多。个中缘由,便在严格遵从戏曲审美规律不夠、艺术化程度不高,公式化、概念化、说教痕迹较重。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显然认真总结吸取了以往戏曲现代戏在塑造当代英模人物形象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它之所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即艺术魅力,催人泪下,归功于创作者对李保国人生理想、人生奋斗、人生业绩的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和对其审美化、艺术化表现的执着追求。全剧没有空洞的对理想、信仰囗号式宣传,也决不把李保国写成不食人间烟火、无人之常情的“高大全”形象。相反创作者一方面努力做到“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翶翔俯视”,从哲理思维上凝练出最具独特表达李保国理想信念的人生箴言:“把李保国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李保国”。并以这句人生 的 箴言作为全剧题旨统领全篇。这是极高明、极精准的。其高明处在于:这句源于生活中李保国的人生箴言,极精炼地浓缩了他作为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和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与人民的血肉关系,表现了他既甘当全心全意服务农民的孺子牛、又誓作农民提升科技文明素质的引领者的伟大人格。李保国的人民性的高明,正在于他清醒自觉地牢记自己是农民之子,是农民培育了他;正在于他坚定自信地相信自己有能力传播科技知识,帮助农民提升文明素质。他矢志不渝地要“让教授、科技工作者懂得农民、贴近农民,让农民成为有知识、懂科技的专家”。而中国农民科技文明素质的普遍提升,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题中要义,才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必备的可贵的公民素质。这个主题,开掘极深,提纲挈领,照亮全篇,全剧八场戏,场场紧扣,逐次深化,无论是对岗底村、葫芦峪、绿岭、邢台的或扶贫、或救灾,抑或是对爱子李东奇的“回眸时看小于兔”、“怜子如何不大夫”,都从不同侧面烘托强化了这一宏大的具有鲜明时代感和史诗意味的题旨。其精准处在于:这句出自生活中李保国之口的人生箴言,是他的独特发明,正如焦裕禄那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实践哲理发明权属于焦裕禄一样,进入审美创造和艺术塑造便成为了黑格尔所称许的精准的“这一个”了。

《李保国》的成功,还在于创作严格遵从戏曲审美创造的优势和规律,以浓郁的河北梆子戏曲味精雕细刻燕赵大地的当代英杰。一是注重细节表现。著名作家沙汀曾言:“故事好编,零件难找。”零件者,细节也。讲好李保国的生动故事,是全剧的骨架枝干;而采自生活的李保国的丰富细节,则是全剧的血肉树叶。两者相辅相成,互䃼生辉。创作者注重“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ㄚ上跳跃鸣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李保国的精神世界,遍采“套袋”、“论文”、“合同”、“推墙”、“送行、“年饭””等一系列流淌着生活露珠的鲜活细节,靠细节感人,靠细节制胜。二是注重核心唱段的锤炼。“以歌舞演故亊”是王国维对戏曲的经典定义,而核心唱段则是戏曲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革命样板戏的正面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李保国》中,如第二场李保国“到秋后效益归岗底,损失由我来补齐”那段唱,勇于担当,至真至情,感人肺腑;第三场李保国“老人们为儿女苦熬一生双鬓染”那段唱,如泣如诉,娓娓道来,痛煞人心;第四场李保国“好论文应当写在农民心里边”那段唱,寓教于唱,把实践哲学唱得深入浅出,明白如话;尤其是第七场李保国那段“情愿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唱,唱出了胸中大义,唱出了心怀人民,唱出了肩上重责,唱出,台上乾坤,令全剧题旨充分体现!

知识绘成风景,民心铸就伟业。《李保国》是戏曲工作者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结出的又一硕果。我作如是观。(文/仲呈祥)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