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您在哪呢?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的叔叔:好想听您讲述印刷局的故事

2022-04-22 17: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晋察冀边区印刷局原址。

河北新闻网讯 为了更好的宣传晋察冀军民伟大的抗战精神,更好的还原和记录历史,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筹备组将在近期对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进行修缮,还原历史,再现当年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荣光。即日起,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筹备组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搜集整理了大量文物资料,包括寻找当年革命老战士以及他们后代的足迹…...旨在发挥石家庄市革命老根据地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形成保护革命文物的强大合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掩映在绿树中的晋察冀边区印刷局旧址。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建85周年这个光辉的日子里,筹建晋察冀边区印刷局旧址纪念馆意义重大。它的建成不仅能够填补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印钞史记录记念馆的空白,而且也能让青年一代更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史,加深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爱,对人民印钞事业的热爱。

现面向社会征集晋察冀边区印刷局旧址纪念馆老照片、古文物等资料,同时,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筹备组将通过河北新闻网寻找以下几位老领导,他们是:

张恩树:张恩树抗战时期任晋察冀边区印刷局局秘书。1924年生,直隶(今河北)安平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晋察冀边区政府财政处印刷局科长。1953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学院银行专修科。现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历任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印刷局副局长、总行印刷局科长,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程技术处副处长,建筑工程部直属公司办公室主任、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局副局长,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国家建筑工程总局副总局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高级顾问,中国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设部副部长。

马真:张恩树的回忆文章《难忘的会见》“回忆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家住小汤山镇的93岁抗战老兵马真几度哽咽。作为曾经在晋察冀边区印刷局工作的一位革命战士,他多次在反扫荡中转移物资,与日军正面交锋,经历了生死考验。”这篇报道马真的《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的故事(25)--抗战老兵马真-向敬爱的马真叔叔致敬》。

马真叔叔的一位晚辈曾在博客上留言:“今天有缘进到您的空间,拜读了边区印刷局那么多老故事。我的祖父曾经是印刷局老职工(1951年调到河北下花园发电厂),在您的文章中提到的马真,是我的表爷爷,我老家是河北定县元光村的,谢谢您的文章。”来自博文《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的故事(42)怀念敬爱的尚炳灿伯伯》想通过他找到马真叔叔,可惜他没留下联系方式。

马真叔叔:我们一直在找您,还想听您继续讲述印刷局的故事!

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纪念馆筹备组负责人:宋素霞   联系方式:13383311156。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