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守初心 荣耀再启航”——吴明

2022-04-15 16:1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帮助衡水家乡的老百姓转变种植理念,带动发家致富。”这是衡水富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进入农产品领域时的初心。曾是一名部队军人的吴明,在2020年,他选择自主择业,去开垦自己新的人生道路。

“我希望在后面的时间,回到自己的家乡衡水,干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选择自主择业后,身边的家人认为吴明如果选择地方安置会有一个更加稳定的职业生涯,而自己创业会承担很大的风险,但是吴明认为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可能会展现出自己更好的一面。

建造工程是吴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经过几个业务之后,他并不满足于建造工程这个领域。当时的吴明总觉得工程项目只是一个工作,但并不是自己的终身事业。

“农业是一件让人当做一生去干的事情。”吴明回到衡水老家后,发现有一些闲置土地,在询问一些老乡后,吴明了解到当地农产品存在产出与收入之间的问题。“年轻人出去打工,也远远比种两季庄稼挣得多。”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吴明,虽没有亲身经历种地,但他深知农民种地的不容易,并珍惜这些土地。当时,吴明想到不能让这么好的资源浪费掉,要让当地年轻人感受到农业也能挣钱,带动家乡致富。“如何将家乡闲置的土地整合起来,做高效农业?”这是吴明往返家乡调研多次之后提出的问题。

毫无农业经验是摆在吴明面前的第一道坎,为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选择带领团队走入衡水不同的县、不同的乡镇,去了解当地百姓所困扰的问题。“种没有好的种子”“种植过程中没有先进的技术”“种出来后没有合适的销路”经过调研发现,制约农业发展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落后,根本上在农民的思想不够解放,对农业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认识不够。吴明在调查完成后,恰逢2021年衡水市和北京新发地市场洽谈“蔬菜进京”项目,吴飞认为自己的农业项目的时机已经成熟。

“做农业不能盲目。”吴明认为市场决定种植的东西最终销售到何处,从销售源头倒推生产原点。曾经3个月的时间,吴明数十次来往于衡水老家与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之间,吴明通过与各个销售大王交流,进行取经学习,这逐步让他迈进了农业产销的大门,拓宽了农产品从产到销问题的解决思路。

责任编辑:毛雨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