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万里茶道 | 行走悠悠古道 寻一缕茶香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库大道,是一条从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再延伸至俄罗斯境内的一条古商道,是当年茶叶贸易重要的运销线路,盛于清代,衰于民国,被誉为“北方丝绸之路”。它以大境门为起点,穿草原、越山丘、过沙漠,沿途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也积淀着厚重的人文历史。

■编辑/李素红

20220345.jpg

慢下来  游逛京外两古城 

●鸡鸣驿 — ●宣化古城

如果乘坐京张高铁,或自驾京张高速,出京西行的第一站便是怀来。在这里,有一座古城因驿而设,它就是鸡鸣驿古城。这座规模庞大的古驿站,保留着驿丞署、驿馆等许多古代驿站设施,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明清时,鸡鸣驿是北京通往张家口的交通要塞,也是古时的重要军事基地。古时的商队,常常驻扎在此,打听行情,采办给养。休整过后,再前往张家口大境门通关。

前往张家口的途中,还有一座不得不提的重镇——宣化。宣化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有“京西第一府”之誉,又因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被称为“千年葡萄城”。

伴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遗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宣化古城的中轴线上,至今矗立着三座标志性的古楼:拱极楼(南门楼)、镇朔楼(鼓楼)、清远楼(钟楼)。其中,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的清远楼因构造独特、结构精巧,被誉为“小黄鹤楼”。与其相望的镇朔楼上,悬挂着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的“神京屏翰”匾额,显示着宣化古城的历史地位。

在大境门内外“穿越时光” 

●张家口堡 — ●大境门 — ●檀邑溪谷文化园 — ●坝底村

想了解张家口的历史,得先从张家口堡说起。

俗称“堡子里”的张家口堡,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这里原是一座军事城堡,后来随着张库大道的兴盛,逐渐发展为长城沿线的重要商埠,成为张家口市区的发祥地。

奔走于“万里茶道”上的诸多晋商、冀商,习惯把总号建在这里。因此这里保留着许多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有京味十足的四合院,有山西风格的单檐屋舍,还有很多融入异域风格的中西合璧建筑,充满沧桑感。穿行其中,会有时光倒流的错觉。

从张家口堡出发,一路北行,不多时便可到达大境门景区。作为张库大道起点的大境门,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顺治元年(1644年),为方便通商,清政府在明代开设的“小境门”旁开辟了这处城门。

大境门开通后,中原的商人可以随时赶着老倌车从这里出发,走向草原。游牧民族的商旅也可以赶着马群、羊群,来到大境门内外与中原商人进行贸易。“车辙行腾市井嚣,百年休养得今朝。黄云匝地遮沙漠,衰草连冈走骆驼。”站在大境门上远眺,清人查慎行在诗中描述的繁华场景,似乎仍在眼前。从大境门外延伸出去的张库大道,直通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

离开大境门,朝西北方向行驶数公里,抵达檀邑溪谷文化园。这里曾是张库大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今园中建有张库大道博物馆,是深度了解张库大道历史的好去处。

自檀邑溪谷文化园继续向北,在平原与坝上的交会处,有一座名为坝底的村落。张库大道兴盛时,这里是接待商队的“旅店专业村”,如今村内仍留存有水井和车马大店等遗迹,折射着过去的繁华。

20220346.jpg

聆听古商道上的历史回响 

●啕南营戏楼 — ●古商道遗址 — ●察汗陀罗大店遗址

崇礼,被称为“北方丝绸之路”古商道的通衢第二站,是蒙、汉之间贸易交往的重要通道,这里也保留着珍贵的万里茶道遗迹。

从大境门出发,沿清水河溯流而上,有一个靠山临河的小山村——啕南营村,这里曾是张库大道上的一个重要商贸集散地。张库大道兴盛之时,啕南营村商铺云集,市场火爆。为了闲暇时消遣娱乐,各商家集资在此处兴建戏台,请外地戏班子来演出唱戏。村内的古戏台虽古朴陈旧,但保存完好,是万里茶道辉煌的见证。

在崇礼,还保留有万里茶道张家口段上仅存的道路遗迹——古商道遗址。

古商道遗址位于崇礼区石嘴子乡五十家村,商道依山而建,南北走向,呈S型,保存较为完整。商道两侧山石上修筑时的凿刻痕迹清晰,路面由大小不一的毛石铺成,车辆磨痕历历在目。

在古商道遗址东南方向,有一个察汗陀罗村。这里曾有一座军台——察汗陀罗台。军台,承担着对官商的保护和补给。至今,村内还保留着供商队休息的车马大店遗址。

一条茶道,跨草原,越沙漠,将“神奇的东方树叶”运往世界各地。昔日的驼铃声远去,但遗留在古商道上的遗迹却日渐清晰,提醒着我们,历史曾在这里交汇,文明曾在这里碰撞。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