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绿色生态 | 躺进山林湖草田 高质量“醉氧”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素有“塞外明珠”之称,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资源丰富。说这里是天然“氧吧”,一点也不为过。

张家口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0%,林草覆盖率超过65%,湿地公园68.1万亩,拥有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40多处,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每个月是不是总有几天想逃离纷繁的工作、拥堵的城市,去畅快呼吸?这条“醉氧”线路,定能满足你“肺畅”心愿!

■编辑/郭瑜

20220339.jpg

酒至微醺  揽湖尝鲜  

●官厅水库 — ●湿地博物馆 — ●葡萄酒庄

到怀来旅行,正确的打开方式要从“围观”官厅水库开始。

官厅水库全名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怀来县中部,是目前京津冀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荷塘月色、镜湖翠影、湿地博物馆、芦荡飞雪、碧波银滩、西部牧场、梦里水乡等景点环绕分布于水库沿岸。

想要在一天之内逛完湿地公园是需要借助交通工具的。观光小火车是最轻松的选择,若是喜欢运动的话,可以租借观光自行车,走走停停,尽情享受怡人的自然风光。

湿地公园内,有74公里的游步道(含木栈道),沿着木栈道深入到湿地腹地,不仅可以感受清风徐来,看鱼在水中游,若是赶上候鸟季,还可观赏到成群候鸟。每年10月到次年的3月,会有大批迁徙的灰鹤来到这里;4月初至5月初是天鹅和黑翅长脚鹬宝宝们的天下;白鹭在公园出现的时间为4月至10月。他们都是这里的“常住民”,在滩涂上嬉戏、觅食、飞来飞去,旁若无人。

它们的身后,湖对岸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着一排排的“洋房”建筑,颇具规模。任选一家特色民宿入住,都可以实现晚上观星、白天看湖的度假愿望。

官厅水库渔业生产发达,官厅湖灶台鱼是必打卡的美食之一。灶台鱼,又叫柴火鱼,据说起源于1862年,以取材天然且有当地特色而颇受赞誉。自制酱料的原料是当地的把蒿、大枣、枸杞等食材,鱼是水库新鲜打捞的嘎鱼、鲤鱼,用灶台铁锅加以柴火慢炖。一家人围坐在灶台前,体验地道的农家味儿。

若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可打卡湿地博物馆。博物馆展陈面积6400平方米,属自然类科普馆,除展陈着“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这一主题内容,还有自然教室、3D影院、VR动感体验厅等功能区,体验感十足。

在享受完与自然相拥的一天后,第二天不妨来一场“醉美”的旅程。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怀来是一座拥有红酒气质的中国葡萄之城,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和上千年的葡萄栽培历史。珠圆玉润的白马奶,青翠透亮的阳光玫瑰,紫水晶般的巨峰葡萄……充足的阳光、干燥舒爽的气候、适时的雨水、透气的砂质土壤、适宜的昼夜温差和超出季节局限的生长期,使一颗颗葡萄汲取天地精华,丽质天成。

怀来县内的各色酒庄,每一家都有主打的特色。比如,始建于1979年的长城桑干酒庄,是中国最早的葡萄酒庄,因酿造出中国第一瓶国际标准新工艺干白葡萄酒而开启了中国酒庄酒历史;瑞云酒庄是享受西式美食的首选,这里的菜品主打天马行空的西式灵感和素食创意,搭配自酿的瑞云红酒,可谓是唤醒味蕾的灵丹妙药!

“野”游原生态山谷  

●海坨山谷 — ●房车营地 — ●赤城温泉

距怀来约一小时车程的赤城,与北京山水相依,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赤城境内山峦起伏,河流、谷地纵横交错,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57.57%。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都是山清水秀、草木丰茂之地。于是坊间相传:一进赤城,一眼就能看到这里的绿。

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就建在海坨山的腹地。这里有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格调满满的建筑与周遭的山林、草甸完美融合,如同一幅巨大的风景油画。

这里的天空湛蓝,树木姿态完美,郁郁葱葱,简直像是特别甄选过的一样。良好的植被赢得动物的欢心,在进入山谷后行驶的半个小时里,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在山坡漫步。

度假区的整体风格以瑞士小镇为蓝本,特色民宿不少,同时还有RV-PARK房车营地。说这里是最美乡村秘境,可躺看千亩森林,一点也不为过。

户外运动是海坨山谷的特色之一。骑行主题公园是骑行发烧友的理想之地。这是一个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骑行公园,依山势铺设的骑行道,按照简单、中级、高级,设置了十个难度挑战点,四座木桥。在这里,入门级小白,可以闲骑观赏风景;专业玩家,可以开足马力拉风炫技。

在赤城类型丰富的旅游资源当中,温泉尤为值得一说。若是在赤城待上两天,至少要在这里安排上半日行程。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曾在《水经注》中写道:“渔阳之北实有汤泉,去燕京三百里”,指的就是赤城温泉。它属于高疗效矿泉,被誉为“关外第一泉”,共有总泉、胃泉、眼泉、平泉、气管炎泉和冷泉六个泉眼。各泉的流量、温度、成分和功效各不相同,被认为具有不同的保健作用。这一带的许多宾馆、旅店都引温泉水入户,直接住店,就能感受到赤城温泉的融融暖意。

20220340.jpg

穿越绿浪 畅享草原 

●草原天路沿线(桦皮岭—五色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

桦皮岭位于赤城温泉度假村西北60公里处,行车约1个小时可达。

桦皮岭是草原天路的代表景点之一,因桦树丛生而得名。其主峰海拔2128米,是京西高峰之一,又被称为“子天山”。这里是草原天路的东段起点,兼有山地、森林、草原等景观,也是河北最适合避暑的地方之一。一到夏季,坡前坡后野草野花竞相疯长,在风中荡起一波又一波绿的涟漪。金莲花、芍药花、野玫瑰点缀其中,姹紫嫣红装点大地。

从桦皮岭继续向西北方向行驶,约20公里处便是奥伦达部落·五色天路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徒步、探险、飞行、越野、露营、音乐……这里以运动、冰雪、艺术、音乐、康养为主题,主体建筑为帐篷营地、大地艺术馆、玻璃咖啡屋,建筑风格与草原融为一体,看上去就很是舒适、惬意。流浪书咖、野马蹦床馆、草原会客厅、路边野餐西餐厅等特色配套设施,为每个人提供了独特的草原野奢旅行体验。

只有自驾才能体会到草原天路之美。

缓缓行进在草原天路上,给人的感觉是,这里天空格外蓝。苜蓿、土豆花、向日葵和油菜花等各色花朵点缀在草原之上,一座座高大的白色风车竖立在两旁,就像行驶在一幅画卷之中。因为开发较早,草原天路张北段沿线随处可见农家院和观景台,沿途还有许多提供骑马服务的点位,可以在马倌的指导下,体验草原骑马的乐趣。

行程的最后一站定要安排在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这里有着原生态的草原魅力,曾举办过多届张北草原音乐节。若在音乐节期间到来,这场激情狂欢一定会让你心潮澎湃。夜晚,可以围拢在篝火旁纵情游乐,具有民族风情的表演可以让你充分体会草原文化的魅力。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