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冬奥冰雪 | 畅游冬奥城 赴一场冰雪之约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处北纬41°“世界黄金滑雪带”上的崇礼,因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而为世界所聚焦,成为无数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这里山坡陡缓适中,冬季平均气温-12℃左右,降雪早、积雪厚、存雪期长,被专家誉为“我国发展滑雪产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

经历过冬奥会的洗礼,如今的崇礼,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匠心独运的冬奥场馆、体验丰富的滑雪胜地……欣赏过精彩的冬奥赛事,不妨亲身走进这座魅力雪都,赴一场冰雪之约。

■实习编辑/高瀚林

20220335.jpg

造访崇礼冬奥场馆 

●古杨树场馆群

古杨树场馆群是一个完全新建的场馆群,在一个呈Y字形的巨大山谷中,由一个周长约3公里的环形奥林匹克步行平台“冰玉环”连接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沿“冰玉环”行走,首先可以来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这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也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中国第一个以跳台滑雪为主要用途的体育场馆。 因跳台剖面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线契合,它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也被誉为世界上最有设计感的跳台滑雪场馆。它由顶峰俱乐部、出发区、滑道区、看台区组成。未来,这里将在承办高规格跳台滑雪赛事的同时,服务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滑雪表演、大众滑雪等群众性活动。

之后,可以前往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它位于太子城区域东北侧山谷,自北向南依次布置靶场、赛道与起终点区、场馆技术楼等。其中,赛道总长8.7公里,沿山体自然地形而建。它是中国首座经国际认证的冬季两项比赛场馆,未来将着眼大众体育健身,开设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冰雪培训、冰雪体验项目,夏季还可以开展马术、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实现四季运营。

最后,抵达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它位于太子城区域东南侧山谷,由西向东依次为场馆运营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场馆技术楼、场馆媒体中心和转播综合区。其中,赛道总长9.7公里,依山势而建,明长城遗址就在跟前。冬奥会后,场馆技术楼会永久保留。这座美丽的山谷也将变成山地公园,冬天可供游人滑雪,夏天成为森林氧吧。

20220336.jpg

雪上飞扬的旅途 

●万龙滑雪场 — ●太舞滑雪场

来到崇礼,除了到访上述冬奥场馆,还可以去各大滑雪场一游。其中,被誉为“粉雪天堂”的万龙滑雪场尤其值得一去。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特的小气候,建有初、中、高级雪道共32条,其中多条雪道为国际雪联(FIS)认证雪道。特色是拥有滑雪发烧友喜爱的树林野雪,面积230万平方米。不管是“久经雪场”的滑雪老将,还是初出茅庐的滑雪新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

在万龙滑雪场的制高点红花梁山顶,有一座用来自芬兰原装进口的原木搭建而成的万龙木屋,充满欧式风情。身处木屋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原木和咖啡混合的香味,伴着壁炉火焰的温暖,在消却疲惫和寒意之余,带给游客别样的浪漫。

在崇礼的滑雪场中,太舞滑雪场是颇具特色的一座。它所在的太舞滑雪小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建有31条雪道,总长30公里,拥有国内目前最大的初级滑雪区。雪道命名从舞蹈中汲取灵感,取极富律动与艺术感的伦巴、华尔兹、探戈等舞蹈名称为名,赋予小镇别有风情的韵律之美。

作为率先探索四季度假运营的滑雪小镇,这里不仅可以冬春滑雪,更有夏季户外、秋季赏景的乐趣。太舞还是崇礼首个引入国际酒店管理品牌的滑雪小镇,拥有凯悦、万豪等多家酒店,可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