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城边大湖 早春觅景正当时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云旺/喜欢读书、写作、旅行、采风的民间文化遗产研究者

“南鄱阳,北衡湖”,这是近几年旅游界兴起的一个新潮说法,它更多是从观鸟的角度说的。无疑,到衡水湖观鸟已渐成时尚。但在我的眼中,衡水湖还有一种独到之美,它需要独特的体验和发现,而早春正是时候。

20220332.jpg

早春去衡水湖,节气最好是在立春过后,雨水之前。带上几本书,背起行囊,步行来到衡水湖北堤。北堤与湖岸之间是茂密的树林,从东到西横亘二十多华里。在这个天然氧吧,吸一口气都是甜甜的。选一块地势平坦的高地,背靠一棵树坐下来,眼前是一望无垠的湖面,在暖阳下泛着银白的光。天气已经回暖,吹过耳际的风轻轻柔柔,带着一丝湿润气息。时近中午,厚厚的湖冰开始消融。如果读书累了,就靠在树下掩卷小憩。周围很静,偶尔会听到春水与堤岸相激荡的回响,由远及近,不疾不徐,像风吹过林梢,像深谷中的一声鸟鸣,像石子划过水面,又像夜空中隐隐的春雷。时光静止,仿佛听到了天籁之音。先贤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这种恬静中省悟自身,体察书里的众生故事。“观天地,遇众生,见自己”,旅行的三种境界仿佛融在一起,瞬间都体验到了。

领略衡水湖的原生态之美,至少要拿出一天时间。放下一切琐务和羁绊,把身心放逐在这片美丽的水域,这就是旅游的上乘境界——身游、心游合一。中午无需回转,树下打尖,在暖阳中打个盹儿,起身在林中散步,眼前会不禁一亮,蒲公英、车前草在枯草丛中现出一缕碧色,让人产生挖野菜的冲动。衡水的车前草,中医界称为“衡车前”,药效极佳,而衡水湖一带曾是“衡车前”的主产区。还有那一片片野生的红荆林,更让人惊喜。红荆是一种多年生灌木,耐寒耐旱耐盐碱。衡水地势低洼,过去盐碱地很多,红荆可以说是这片土地的特产和标配,每到夏天,红荆开花,那一片片粉红色的花海,散发着沁人肺腑的幽香。荆条可以编筐编篮编农具。荆花是药材,可治疣瘊,尤能酿出上好的蜂蜜。这种烂漫而实用的红色灌木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了丰腴和希望。近几十年,随着土地改良和地下水位的下降,一片片野生的红荆林逐渐消失,而衡水湖却神奇地保存着许多株三四十年以上的野生红荆,它们沐浴着湖畔的阳光,吸风饮露,树形如松似柏,遒劲的枝干显示着坚韧的品格。夏天繁花照水,见证着这片水域的动人传奇。

20220333.jpg

前方一丛芦苇在风中摇曳,让人不由想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句。而要赏衡水湖的芦苇,最好是到湖东畔的老盐河。老盐河是漳河故道,在衡水湖东畔蜿蜒流淌,穿过“九宜子、八南田、七开河”等三十多个村子后,在干马村与滏阳河交汇。如今,衡水牧马庄园、衡水园博园、闾里小镇等现代旅游元素都分布在老盐河两岸。现代景观并未掩盖老盐河的原生态之美,在湖东畔的二十余华里河道两岸,密生着片片芦苇,水鸟在河面上嬉戏,两岸的芦花遥相呼应,更奇妙的是在秦家南田村东、刘家南田村西和赵杜村东,还遗留着盐河古渡的遗迹,几艘木船泊在苇丛中,颇有一种“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

传说袁绍曾在老盐河运输粮草,这又让人想起曹操在衡水湖操练水军的故事,但故事最多的当属湖南岸的冀州古城。古城的北门毗邻衡水湖,因为用石子或砖块在北门外投掷,会发出鸡鸣一样的清脆回音,故被誉为金鸡城。在湖的西南岸,遗留着一段西汉古垣,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垣上密密匝匝长满野生酸枣树,那一粒粒酸枣经历秋霜冬雪,呈现深红色。汉垣历经沧桑,见证了古城的历次兴衰和人类在这里治水亲水的故事。

衡水湖南岸有一座灵秀山庄,山庄内有一个重修的竹林寺。竹林寺相传是因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任冀州刺史而得名。白色恐怖时期,冀州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竹林寺内。党支部领导了省立六师的红色学潮,成为冀南的三个革命策源地之一。如今重修的竹林寺与水相隔有一条仿古街,我想起当年在邢台游学时,在达活泉公园旁的一条小街淘到了寻觅已久的志书和史料,其中几本就和冀州及竹林寺有关。

说起来,邢台也曾是一座富水的城市,相传古邢台百泉竞流,而达活泉是百泉之首。或许因为那次淘书的惊喜太过强烈,我对于达活泉公园的景致倒记不太清了。如今,常在竹林寺外的仿古街淘书,那一座座垂檐起脊、青砖灰瓦的古玩店,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北京琉璃厂。在小街闲游,无论是否淘到好书,倘若偶遇一两故知,面对夕阳,相邀共饮,则更是人生乐事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