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寻味之旅 在烟火气息中品味城市性格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采薇/散文作家,生态摄影爱好者

一直相信,城市也是有性格的。我的家乡唐山,就是一座性格率直、富于创新精神、勇立时代潮头的城市。不需远行,只要走进唐山宴、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培仁历史文化街等市内景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优美的人文景观、创新的高科技游乐项目,就会让人感受到唐山的味道、唐山的性格。

20220323.jpg

冬去春来,河面解开冰封,各种水鸟展翅掠过,荡起层层涟漪。山桃、玉兰及杨柳枝头,芽苞膨胀、绽开,为人间诞下无限芳菲。眼看万物复苏,我这只在屋里猫了一冬的“小虫子”,也该出去走走,活动活动筋骨,感受一下外面世界的风云变幻了。受疫情影响,去远方旅行还有些困难,借此机会,把家乡唐山的美景仔细浏览一遍,亦不失给心灵做一次SPA。

2月末,一个人去参观了位于城东、坐落在大城山脚下、镶嵌于培仁里社区内部的培仁历史文化街,这条集读书、餐饮、休闲、怀旧于一身,主要体现民国初年欧式建筑风格的历史文化街,前段时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它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热爱生活的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转天下午,呼朋唤友,像小时候在农村赶集一样,一起奔赴位于路南区,与唐山国际会展中心、唐山大剧院、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紧紧毗邻的唐山宴,看看那里的热闹。

真是应了一句老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唐山宴给予我的感受,肯定不亚于大观园给予刘姥姥的惊诧。如果说,昨天对培仁历史文化街的欣赏是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那么,今天对唐山宴的观光体验则完全是一次拥抱式的亲昵。培仁历史文化街,追忆的是唐山近代工业文明进程中的点点星光;唐山宴,展示的则是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在唐山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化积淀。从小镇风情到农家院落,从唐山方言到风味饮食,从独轮小车到工业机车,从打铁的家伙什儿到纺线织布的旧工具,从化妆品小店到老式照相馆等等,无一不承载着唐山人民的生活记忆,让人目不暇接。我随着络绎的人群,看看这儿,摸摸那儿,吃着自己喜爱的棋子烧饼、炸糕、手工漏粉、小酥肉,听着传统的地方特色的乐亭大鼓、唐山评剧,盯着眼前的小桥、流水以及在水中悠闲游动的锦鲤,感觉自己被盛世的繁华紧紧拥抱着,都快喘不过气来了。如果说培仁历史文化街带给你的感受是清爽的,类似洗发香波沐浴露的洁后余香,那么,唐山宴带给你的感受则是粘稠的,走到哪儿都满满浓郁的人间烟火气。在这场盛宴中,仿佛每一位游客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创造者,同时也是欣赏者、享受者,唯独没有一位冷眼旁观者。所有的感官都被调动起来,看、听、闻、触、嗅,然后揣摩、理解、思考,获得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20220324.jpg

唐山宴为游客提供的活动区域集中在楼宇之内。一楼是“四街两巷一河一世界”的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体验街区。四街分别是乡愁作坊街、京东美食街、小山风情街、便宜街;两巷是连接京东美食街和小山风情街的两条通道;一河象征着唐山的母亲河滦河,河中扁舟荡漾,锦鲤闲游;一世界就是小山大世界,还原老唐山小山街景,再现小山风情,刻画唐山商业发展轨迹。二楼主要是百姓府邸院落中餐,七座风格各异的院落,一院一主题,一屋一文化,重拾院落情怀,串联乡愁故事。八旗贝勒爷宫廷火锅,融合御膳美食与宫廷文化,彰显皇家特色;撒欢儿乐园是一家国潮主题游乐场,让孩子在游玩过程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遥记图书馆像是喧闹街市深处开辟出一个独特气质的体验空间;燕山书院以遵化人窦禹钧(窦燕山)名字命名,传承《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唐山特色书香文化。三楼是大唐州府精品中餐,突出历史文化主题,把匠心雕琢的精品中餐与沉淀的灿烂文化完美结合,满足人们个性化、高品质的精神需求。

吃了,看了,玩了,乐了,感觉到有些热。室内呆久了,又想去室外走走,正好,距此不远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免费入场。南湖是我们唐山人引以为傲的“城市会客厅”。我曾多少次和家人亲友一起逛南湖,在散步、赏花中感受创造的诗意、生活的美好。如果是在温暖的四月到十月,晚间,在南湖丹凤朝阳广场前宽阔的水面上,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光影水舞秀》会定时上演,腾空而起的高大水柱,在奇幻的光影中随着音乐节拍变幻出种种曼妙的舞姿,彼时彼刻,眼前的每一滴水好像都是有灵魂的。我也曾去过南湖“万象森林”暨植物风情馆夜场,还曾光临云凤岛看一场名为《那年芳华》的沉浸式实景体验剧。与植物的亲近,让我感觉到自然的美好;与戏剧的亲近,让我感觉到灵魂的飞升。“万象森林”、《光影水舞秀》、《那年芳华》,堪称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的“夜游三枝花”,给我带来激荡心灵的享受。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