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冀中寻古 历史的根基托起两座城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寇建斌/文化旅游工作者,小说散文写作者,喜欢读书、旅行、摄影

保定和定州,同属燕南赵北交汇之地,是古代太行山东麓南北大通道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想于闹市中访古寻幽,这两个城市恰能满足。

20220317.jpg

作为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有时会想,假如保定遗存的几处历史古迹和西大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在时间的长河中因为天灾人祸而湮灭,将会是怎样的情景呢?或许,废墟之上,新楼会多起几幢,街道更宽阔漂亮。然而,失去了自身文化符号和历史特征之后,不过是“千城一面”的城市中的一座,流于平庸和俗艳。

幸亏这一切没有发生。

漫步在保定市最著名的核心商业街裕华路上,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广告和装饰中,在人声鼎沸的嘈杂声中,不经意间,你会看到两处古迹,一南一北,相距不远,静默而立。这两处古迹便是大名鼎鼎的古莲花池和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在体积庞大的沿街现代建筑的挤压下,两者临街的“脸面”并不显眼,甚至很容易被脚步匆匆的人们忽略而过。

不过,当你停下脚步,走入其中,立刻会有一种移步换景的异样感觉,仿佛一脚踏进了另一个时空。

去古莲池最好是夏季。

所谓“涟漪夏艳”,曾是保定古八景之一。清代乾隆年间的清苑知县时来敏赋诗《莲漪夏滟》:“一泓潋滟绝尘埃,夹岸亭台倒影来。风动红妆香细送,波摇锦缆鉴初开。宜晴宜雨堪临赏,轻暖轻寒足溯洄。宴罢不知游上谷,几疑城市有蓬莱。”

“城市蓬莱”——这位知县一语道破古莲池的别样气质。穿过迎门的高大木牌坊,眼前赫然开阔,不仅立刻看到里边别有洞天,还会感到清风扑面,清香袭人,让人瞬间神清气爽。这不仅源于园内古木葱茏,“林泉幽邃,云物苍然”,更在于有一池遍植荷花的清水。将近8000平方米的池塘,是全园风景布置的中心,也是这座古园林的“魂儿”,一切建筑、山石、花木都随塘岸的曲折而迤逦配置,亭、台、楼、阁等一组组玲珑别致的古典式建筑环池而建。园内藤缠古槐,绿柳垂掩,一泓碧水,锦鳞成群,荷香飘溢,碑碣林立,不失为一个消夏的好去处。难怪这里成为清朝皇帝的行宫御苑,乾隆皇帝七次巡幸莲池行宫,慈禧太后在逃亡途中还来此驻跸,留下了“莲叶托桃”的传说故事。这在北方园林中也是极罕见的了。

当然冬季去也未尝不可,雪后的古莲池仿佛童话故事里的仙境。八百余年前,元代汝南王张柔元帅造园之初,名字便叫雪香园。这里的景致,四时轮换,四季皆美。

20220318.jpg

去总督署博物馆的最佳时节当是冬季。

纷纷扬扬的大雪,重新装扮了城市,滤去了时代的浮华,还原了城市的部分本真。道路两旁的国槐一身雪装,黑白相间,古朴肃然,大慈阁、光园、鸣霜楼(钟楼)、天主教堂等古建筑披霜挂雪,街上稀稀拉拉的车辆缓慢行驶,三三两两的行人印出一行行脚印,往日的喧嚣被雪屏蔽,这座古城忽然就有了一种岁月的沧桑感。

总督署是座典型的官署衙门,保存基本完好。里边苍松翠柏,殿堂巍然。如果你眼力好,可能会看到古树之上有双又大又圆的眼睛盯着你,那是在此居住了200多年的猫头鹰家族的成员。自从清朝乾隆年间直隶总督方观承为除鼠害保护署中存放的粮食而开始饲养猫头鹰,这里就成了它们的家。

清代,直隶是天子脚下的畿辅重地,总督统辖的区域达7州104个县,比如今河北省的行政区划更大。直隶总督兼任北洋通商大臣,权势很大。总督署的布局跟故宫类似,“前堂后室”,前边“退思堂”“思补堂”办公,后边是家属院。两堂院布局严谨,四周廊庑相通,建筑为徽式做法,雕工精细,据说是光绪初年李鸿章督直期间在保定修建淮军公所时,从安徽调来工匠修造的。总督接见外地官员和僚属,复审民事案件,举行一般礼仪活动都在这里。

与前边办公场所庄重整肃不同,后边的家属院清新优雅,花木扶疏,花墙相隔,令人赏心悦目。整个总督署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沿着京广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在保定与省会城市石家庄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定州。它与保定同属北京南大门,担负着护卫京畿的重任。定州也是座古城,宋辽时期,它地处宋朝北部边界,承担着抵御北邻契丹军队侵扰进犯的职责。保定在那个时期被称为“保州”,这两座城市的名称,都表达了宋朝军民希望此地“永保安定”的心愿。苏轼遭遇贬谪知定州后,上任伊始首要任务便是整饬军纪,加强武备,可见当时这里边防压力有多大。

从中山路进入定州市内,很快便会看到一座高塔直插云天。这座塔就是闻名遐迩的河北三宝之一定州开元寺塔,也叫料敌塔。“盖筑以望契丹”——筑塔的目的是为瞭望敌情。那时登上此塔,居高北望,尽是开阔平原,了无遮挡,能够看得很远。定州开元寺塔始建于北宋,修建历时五十四年,相传有“砍尽嘉山树,修成定州塔”之说,可见建塔工程之浩大繁重。塔有11层,高83.7米。塔内一层至七层回廊顶部有彩画斗拱,彩画斗拱之上承托砖雕天花。塔壁上镶嵌有碑刻,亦有名人题咏。如今开元寺早已荡然无存,这座料敌塔作为历史的实证,依然耸峙于城市的核心。

同样作为历史实证,定州还保存有一座贡院。科举考试开始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废止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历时1300年。定州贡院,也称考棚,始建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建科考场所。走进考棚坐下,想象一下古代学子们手持毛笔书写文章的情景,对照如今参加高考的场景,也很有趣吧?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