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三人吸完毒后偷东西,恰被缉毒民警撞见,慌乱中把车开进了派出所……

2022-03-28 10:50:00 来源:秦皇岛市公安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片来源:摄图网

打击毒品犯罪,危险常常不期而遇。

202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禁毒大队长刘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车回家,行驶到东街市场附近时,一辆在路边停放的汽车后尾灯急速爆闪,两个黑影快速上了车后疾驶而去。

“这车一定有问题。”刘凯的职业敏感被调动了起来——他开车紧跟其后。突然,眼前的车拐进了城关派出所停下,他立即用自己的车抵住前车,跑到车旁,出示警官证让车上的人下车接受检查。

车上一共三人,下车后,他们围住刘凯,其中一个人从背后抽出一把刀,挥舞着向刘凯冲过来,还恶狠狠地说:“让你管闲事,我砍死你!”刘凯一边与三人搏斗,一边大声呵斥让对方把刀放下。

正当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时,派出所里的两位值班民警闻声赶到,帮助刘凯一同制服了三人。

经审查得知,这是一个技术开锁盗窃车内财物的团伙。当日,三人刚吸完毒偷完东西准备离开,没想到恰好被刘凯撞见。三人决定把行窃的车辆直接开走,快速逃离现场,后来发现被跟踪时,有些惊慌,误打误撞地把车开进了城关派出所。

禁毒11年,被刘凯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达114人。简单两个数字的背后,不仅是刘凯在突破谜团后博弈胜利的轨迹,也意味着随时被犯罪嫌疑人袭击、报复的可能。

虽然从事禁毒工作的风险很大,危险系数也很高,但刘凯从未退却半步。他把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挂在自己的办公室,时刻提醒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端掉制毒窝点

在刘凯看来,打击毒品犯罪不能仅仅抓吸毒、打零包贩毒,必须顺线追踪,从根上杜绝毒源。

2016年年初,刘凯在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发现了一条制贩毒线索:江苏盐城有一个姓戴的人负责制毒,之后分销给各地。在初步调查核实线索的真实性后,刘凯逐级请示,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将此案件列为部督案件进行侦查。

在市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刘凯带队前往盐城,根据事先掌握的嫌疑人手机线索,刘凯查清嫌疑人的真名叫戴野叶,并确定了他大概的活动范围。随后,刘凯在当地持续秘密跟踪戴野叶。

戴野叶异常狡猾,平时就在旅店不常外出,偶尔晚上会偷偷溜出去,一次去三四个地方,地点不固定,停留的时间也不超过20分钟。

“到底哪个地方才是戴野叶制毒的窝点呢?”刘凯眉头紧锁,用记号笔在盐城的地图上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根据以往办案总结的经验,制毒窝点一般远离居民区,门口会装有监控设备,周围也会飘散有如汽车尾气般刺鼻的味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守候,刘凯终于确定城乡接合部一个不起眼的平房院落就是戴野叶的制毒窝点。可正当准备收网时,戴野叶突然停手不干了,原本紧闭的大门也敞开了。

“怎么办?抓还是不抓?”同行的干警问道。

“他停咱们也得停,看看情况再说。”在经过一番认真的思考之后,刘凯决定先按兵不动。在他看来,这事不能急,还是要等待抓捕的最佳时机。事后也证明刘凯的分析没有错误,戴野叶突然停手,是因为他的下线因为吸毒被抓,引起了他的警觉。

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戴野叶果然按捺不住,露出了马脚。12月中旬,当刘凯第三次带队去盐城侦查时,发现戴野叶又新租了一个独体双层楼的院落。院子大门白天紧锁,直到夜晚,戴野叶才会进入楼房。厚厚的窗帘透出昏暗的灯光,刘凯仍在等待抓捕的最佳时机。

一天晚上,戴野叶收到了从成都邮寄来的包裹,刘凯警觉:“‘狐狸’开工了,材料肯定也进来了,动手。”

12月23日,当戴野叶走出制毒窝点时,蹲守在楼外的刘凯带队将其抓获,当场搜查出一套制毒工具以及液态冰毒和制毒物品近一公斤。

经讯问,戴野叶不仅交代了位于成都市的上线,还揭发了一条在吉林市制毒的线索。刘凯随后将该线索同步给吉林警方,并协助吉林警方于2017年2月打掉了一家制毒加工厂,缴获冰毒10公斤。

2017年5月,在成都市简阳警方的配合下,刘凯带队成功将戴野叶的上线、涉嫌制造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庄某及与其姘居的严某抓获归案。二人对多次贩卖麻黄素给制毒嫌疑人戴野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条产、供、销毒品的产业链被完全打掉。戴野叶因制造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让“瘾君子”开始新生活

打击毒品犯罪是刘凯的职责,但比破案更让他欣慰的是吸毒的人能够彻底远离毒品。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吸毒人员在戒毒康复后复吸的比例是很高的,并且单凭一己之力,并不足以让他们彻底摆脱毒品。”刘凯说,一旦沾染毒品,不仅是他们自己,就连他们的家庭都要受到伤害。每每想到这些,刘凯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赵红星是抚宁区唢呐匠人的第七代传人,他身怀祖传的吹奏唢呐技艺,在十里八村远近闻名。那时的赵红星每年都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一家子其乐融融,生活过得十分惬意。

可好景不长,赵红星在某次体验了“溜冰”(指吸食冰毒)后,便沉浸在毒品里无法自拔。

当刘凯抓获赵红星时,这个身高一米七三的小伙子瘦得只剩一百多斤,属于吸毒成瘾严重者。在拘留期满后,刘凯将赵红星送往石家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每次去石家庄出差时,刘凯都会去探望赵红星,和他聊聊家常。

起初,赵红星总是低头不语,直到有一天,刘凯递给他一张他以前吹奏唢呐演出的照片,赵红星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把抓住刘凯的手,望着刘凯问道:“我还有机会吗?”刘凯含笑着对他点点头。

为了巩固赵红星戒毒的决心,刘凯特意将他的特长介绍给了戒毒所的领导。在强戒期间,赵红星的特长被发挥了出来,戒毒所还给他买了新唢呐,平时他可以练习吹奏,每当戒毒所举办群体会演时,赵红星都会登台表演。

后来,赵红星成为戒毒所里的改造积极分子,还当上了号长,用自己的变化来感染、带动更多戒毒人员改造。由于在戒毒期间表现良好,赵红星被准予提前解除戒毒期限半年。

在解除强戒后的3年里,刘凯没有放松对赵红星的关注,督促他定期去辖区派出所报到,远离以前的毒友。在2017年抚宁首届百姓春晚的海选中,赵红星和他的伙伴合作的节目《吹歌》脱颖而出,最终登上了抚宁百姓春晚的大舞台。

这件事情给了赵红星很大的鼓舞,让他从心底意识到要远离毒品,不能重蹈覆辙。

对赵红星的帮教经历,也给了刘凯很大的信心。后来,每接触一名吸毒人员,刘凯都会追究根源,弄清楚他们为什么接触毒品,摸清他们的家庭情况,并与吸毒人员及其家属通过微信等联系方式建立长期联系,努力做好教育管控工作。

在刘凯的帮助下,不少戒毒者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实现脱毒,获得新生的他们有的成为种植能手,有的成为运输大户,有的还学习了美容美发的手艺。

近年来,抚宁分局查处的吸毒人员数目已经降低到个位数,成功戒断的吸毒人员也越来越多,那些成功戒掉毒瘾的人提起刘凯,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一声“凯哥”,这让他倍感欣慰。

挽救五名失足少年

刘凯给中学生讲禁毒知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17年8月,刘凯得到一条线索:辖区某镇有一个叫赵奇的人,带着四五个初中生“溜冰”。

“引诱孩子吸毒,这可不得了。”刘凯内心焦急,立即带队开展侦查。

很快,刘凯查明,赵奇在某小区居住,开着一辆小汽车。有了这些线索,刘凯等人直奔该小区,找到了赵奇的汽车,埋伏在四周悄悄蹲守。

当天下午两点半,一个个头不高的男子带着一个小男孩从楼里走出来,走到车前准备离开。正当他打开车门时,刘凯大喊了一声:“赵奇,别动!”赵奇本能地回头,蹲守在四周的民警立马上前将他抓住。在赵奇的车上,刘凯等人搜出了一个用来吸毒的冰壶。

在证据面前,赵奇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自己多次引诱、容留五名未成年人吸食冰毒的犯罪事实,随后赵奇被依法刑事拘留。

让刘凯感到庆幸的是,由于赵奇被及时抓获,这几个孩子仅仅吸食冰毒一两次,还没有明显的成瘾症状。刘凯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办完手续后交给家长带回去管教。

从那以后,刘凯每周都会去孩子们的家中,找家长询问情况、和孩子聊天谈心、反复引导:“少去娱乐场所,拒绝陌生人赠送的香烟或饮料;交友要谨慎,不要结识有不良习惯的人群;对任何形式的毒品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盲目地好奇或者尝试……”

由于孩子们都处在叛逆期,光讲道理不一定能听进去,刘凯就跟他们讲缉毒警察怎么抓“坏蛋”,讲自己所办过的真实案例。有一次,秦皇岛市公安局举办警务实战演练,刘凯特意带这几个孩子去观看。

慢慢地,这几个孩子都把刘凯当成“知心叔叔”,刘凯也能感受到,这几个孩子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再去家访时,家长也都告诉刘凯,孩子比原来听话了、懂事了。

禁毒工作承载着许多个家庭的幸福和许多人的美好人生。参与禁毒工作11年,刘凯明白禁毒之路还有很长,但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工作价值。他将一直走下去,让吸毒者摆脱毒品,让正常人远离毒品。(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本文有删减)

刘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禁毒大队长。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人民满意先进个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爱民标兵等荣誉称号,被秦皇岛市公安局五次荣记个人三等功6 次。2019 年,代表抚宁分局参加秦皇岛市公安局纪念国庆70周年组织开展的“践行使命、致敬祖国”最美警察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