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擦亮城市文明的亮丽名片 张家口圆满完成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工作

2022-03-01 09: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站到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聚光灯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向6位志愿者代表赠送了红灯笼,以此向志愿者表示感谢。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对志愿者的表现予以了肯定,他用中文说:“志愿者,谢谢你们。”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有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2735名,提供信息咨询、文明指引、语言翻译、文化推介、应急救护、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用青春和奉献,用自信和笑脸,向世界展现张家口城市文明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城市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12.76万小时,圆满完成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各项任务,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广泛好评。

城市志愿者助力火炬传递展示活动

城市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四年筹备 为冬奥城市志愿服务夯实根基

2018年,共青团河北省委成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始运转,同年6月14日至16日,由张家口市冬奥办、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共同主办的张家口市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交流营活动在崇礼举行,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项目由属地负责,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牵头推进。因此,早在2018年,我们就启动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工作。”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副书记温旭春介绍,2018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成立了“奥运专班”,编制了《2018年张家口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招募工作具体流程及完成时限,随后用三年的时间组织开展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工作。

自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张家口市聚焦冬奥城市志愿服务保障薄弱环节,把促进志愿者服务冬奥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城市志愿者培训机制,组建起了一支政治素质较强、业务能力过硬、服务水平突出的城市志愿者队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奥办和共青团河北省委的指导下,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持续夯实城市志愿者工作顶层设计,编制了一系列志愿者工作规范、预案、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科学、有序、高效地推动冬奥城市志愿者工作。

城市志愿者培训

“2018年以来,全市面向大学生、青年教师、公益组织骨干以及热心市民,累计招募重点区域储备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选拔确认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2735名。同时,加大对城市志愿者的培训力度,编写了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和英语知识读本,并将这两门课程列入张家口市高校选修课程。”温旭春说,2018年以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联合张家口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残联等部门,开展了城市志愿者线上、线下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志愿服务常识、张家口历史文化等内容,累计开展志愿者通用培训111期,指导各高校、县(区)开展集中培训32期,参训志愿者近3万人次。线下培训主要针对场馆周边、重点区域、环境保障类城市志愿者开展的集中培训和岗位培训。此外,还举办扶残助残专项培训,拓展志愿者的助残服务知识储备和实操技能。

志愿者服务于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会

积极备战 展示志愿者最美形象

2020年以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先后选派上百名优秀志愿者参加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会等大型活动,通过实战锻炼队伍。利用测试活动和测试赛机会,精准制定日运行计划,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保障方案》,对测试要点、职责任务、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上岗计划等内容进行详细安排。2021年“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期间,对照冬奥标准,组织814名城市志愿者全流程、全要素开展实战测试,累计服务时长达2万多小时,培养了骨干、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城市志愿者誓师出征

冬奥会期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立足赛时运行实际需要,全力以赴保障赛事运行和城市运转,全市分为崇礼区、主城区、其他13个县区三个区域,共组织2628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全市91个重点点位开展以“6+X”(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清洁家园+点位相关其他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选派107名优秀志愿者在交通、安保、医疗、税务、文化宣传、媒体接待等7个业务领域工作点位开展语言翻译、安保巡逻、媒体接待等各类志愿服务。同时,各县区还组织环境保障类城市志愿者作为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的有力补充,在全市各县区主次干道、乡村社区参与服务。

城市志愿者进行清雪志愿服务

激励保障 增强志愿者认同感归属感

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是每一名城市志愿者的共同心声。志愿服务有保障,爱心传播才会有力量。为此,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不断深化细化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保障方案,积极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及共青团河北省委,为城市志愿者提供制服装备、保险、注册、交通、医疗、激励等6项保障。

张家口市“城市志愿者服务站”

1月4日,由爱心企业捐助的6座“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在张家口市正式交付。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的设置,是为了能够在寒冷的冬天,给城市志愿者们提供保障、带去温暖。北京冬奥会期间,志愿者服务站为张家口城市志愿者们提供取暖、饮水、休息、应急等多重服务,保证志愿者们在户外有一处温暖的避风御寒场所。共青团张家口市委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主动对接点位附近酒店、商场、事业单位等场所设立“志愿者之家”,为执勤换岗的志愿者们提供休息场所、卫生间、饮用水和应急药物等物品,并为城市志愿者提供证书、冬奥纪念品等激励物资。

表彰优秀城市志愿者

2月20日,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总结会,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副书记温旭春作了接待站志愿服务工作总结,接待站领导现场为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证书。2月13日,共青团张家口市桥东区委举行了“情定桥东·喜迎元宵——第一期冬奥城市志愿者联谊暨表彰大会”。向第一期城市志愿者们颁发了“最佳团体奖”和“最佳个人奖”,还评选出了“全能选手奖”“德艺双馨奖”“最佳团建奖”“百分服务奖”“最美微笑奖”等别出心裁的奖项。1月30日,共青团张家口市桥西区委开展了2022年春节“送温暖”活动,团区委班子成员赴大境门景区、张家口汽车客运站、尚峰广场、文化广场,看望、慰问各点位冬奥城市志愿者,为第一批上岗的桥西区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这些表彰活动让城市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共青团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志愿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后冬奥时代 志愿服务成珍贵遗产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驻地全部设立党团支部,并以党团支部为依托,积极开展“携手迎冬奥 同心过大年”“集体庆生”“冰墩墩面塑大赛”等集中活动30余场,还在驻地设立志愿者签名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春节灯笼,营造浓厚的冬奥、春节氛围,切实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在四年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筹备工作中,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逐步健全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与北京市、杭州市等志愿服务发展先进地区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在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招募培养、管理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储备了一支“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专业强”的近1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广大群众营造了“人人参与志愿,人人乐于奉献”的社会氛围,为后冬奥时代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创建文明城市都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将充分推动冬奥志愿服务遗产和成果转化,将志愿服务主动切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服务本地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强化精神培养、完善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郑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