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医科大学志愿者: “擎灯精神”点燃医大学子冬奥梦

整齐的服装,专业的服务,亲切的微笑……在张家口崇礼,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的119名冬奥志愿者,用坚实的脚步践行青春誓言,在这个特别的冬季里唱响最动听的冰雪之歌。

河北医科大学志愿者

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开幕,来自我校的119名冬奥志愿者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他们将分别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医疗服务与反兴奋剂业务领域,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冬奥赛场的守护者。”河北医科大学团委书记张奇向记者介绍。冬奥会开幕前,河北医科大学的医疗志愿者与反兴奋剂志愿者就已经全部到岗就位,分别在张家口赛区的冬奥村(冬残奥村)、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颁奖广场等场馆完成了最后的岗前专业培训,包括熟悉场馆路线、穿脱防护服、救护演练等,为服务冬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21年12月,河北医科大学派出11名冬奥志愿者参与到“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的志愿服务中,分别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从事赛事医疗服务相关工作,他们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不惧严寒的意志,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测试赛的实战让志愿者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为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积攒了宝贵的服务经验。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服务冬奥

“河北医科大学志愿者在冬奥会期间主要涉及的工作是医疗服务与反兴奋剂领域,这两个领域对志愿者的要求都比较高,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细心与耐心和很强的应变能力。”张奇告诉记者,学校对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及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先后成立了河北医科大学北京冬奥志愿者储备人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河北医科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专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和赛会志愿者专题培训工作组。同时,学校规范了各项工作标准,细化了工作内容,制定了多项工作细则,为志愿者管理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严格科学的指导依据。

河北医科大学是河北省最早启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养的省属骨干高校。在开设外语能力、冬奥志愿服务知识、防疫知识、体能训练等通用技能培训的同时,还贴合专业岗位需要,增设了冬季运动医疗急救与护理、穿脱防护服使用等培训课程,以冰雪运动易发内外伤为导向,培训救护技术和赛场救护器材使用熟练度,提升辅助专业医生进行赛场救护和自我防护的能力。同时,学校依托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志愿者夯实专业技术,全力服务冬奥。2021年12月,河北医科大学所有储备志愿者全部考取了红十字会救护员证。

此外,河北医科大学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重点发展了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学生社团,开设相应课程,每年举办一次冰雪运动会并进行学生裁判培训,大力普及冰雪和冬奥知识,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擎灯精神”点燃医大学子冬奥梦

“能够参与冬奥会,是这些青年志愿者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他们从思想道德、专业素养、语言表达、服务经验、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高。”张奇说,“家国情怀是河北医大人不变的精神底色,‘擎灯精神’是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希望同学们秉承医大‘擎灯精神’,敬佑生命、心怀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人员感受到服务的热情和春天般的温暖。”

“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中去,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河北青年、医大青年的青春风采。”河北医科大学志愿者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2022年1月,当河北医科大学的119名志愿者秉承“擎灯精神”,带着希望与梦想踏上冬奥服务征程之时,他们的冬奥梦也被点燃。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吴昊俣: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为国家贡献出河北医大青年的一份力量。

冬奥志愿者张嘉琪:从学校开始筹备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接近两年的时间,我对冬奥志愿工作的热情也越来越强烈,为冬奥拼搏助力的梦想终将实现。内心除了不变的激动和坚定,也充满了对冬奥满满的祝福,希望我们能成功地完成反兴奋剂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冬奥的成功举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奥志愿者和梦斐: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用炽热的心,融化坚实的冰;志愿者们用无比的热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作为北京冬奥志愿者,我们一定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以科学专业的技能知识,不辱使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我们医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展现我们的青春风采。(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