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狮城正青春>>

让冰雪运动走进寻常生活|狮城青年说

2022-01-21 14:05:00 来源:

常越 36岁

沧州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会长

我曾是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运动员,也是中国高山速降国家队现役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推广活动已经15年了。

我从小接触冰雪运动,但那时很多人并不觉得滑冰、滑雪是一项体育运动,认为它有危险,甚至反对孩子练习。

这与当时冰雪运动的普及度不高有很大关系。而作为一名从业者,我打心底热爱这项运动。也正因如此,我2007年来到沧州,开始推广冰球、滑雪、冰壶等冰雪运动。

说实话,一开始挺难的。身边好多人中途退场,我也是苦苦支撑着才坚持了下来。转折点是在2015年。那一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家加大力度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冰雪运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乘着东风,我们一年一个脚印发展起来。

2015年到2019年,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亲子轮滑赛。在比赛中,家长和孩子们能体验冰球、冰壶等冰雪运动,每次都有上百个家庭报名参加。

连续两年组织冰雪爱好者开展为期两天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免费体验滑雪、滑冰、冰壶、冰球等运动,每年都有百余人参加。

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冰雪轮滑进校园”公益活动,先后为市区23家幼儿园的孩子们做普及性指导,在上海路小学成立速度轮滑队和冰壶队,通过举办赛事、邀请知名运动员前来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推广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市特教学校的孩子们。

2020年,沧州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我们接到任务,要培训市特教学校的20多个聋哑孩子,帮助他们作为表演嘉宾参加运动会开幕式。

当时,距离运动会开幕只有20多天,孩子们零基础,沟通起来也很困难。任务到底能不能完成,我心里一点儿底没有。

但这种感觉在训练第一天就消失了。那天,当我穿戴好装备,为孩子们展示动作要领时,我感受到了他们眼里的光。那种喜爱就和我小时候一个样。

20多天里,孩子们刻苦训练,从轮滑学起,最后再上冰训练。其间,他们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但没有一个人畏难退出。运动会开幕式上,这群孩子们身穿滑冰服、脚踏滑冰鞋,环绕沧州气膜滑冰场滑行,从容自信的笑容始终挂在他们脸上。

这些年,我们协会还参加了许多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公益活动,比如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激情轮滑 大爱无疆”活动,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等地的乡村学校支教。

有一次,我们带着捐赠的100多套装备,从北京坐飞机到成都,只短暂休息了几个小时,又走了3个多小时的盘山路,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中心校。不知是疲惫还是晕车,在展示过程中,我几次险些晕倒,但都坚持了下来,为的就是带给孩子们最完美的表演,向更多人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