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狮城正青春>>

带上“沧州味道”去冬奥 | 狮城青年说

2022-01-21 10:25:00 来源:

尹晓东 27岁

东光县餐饮烹饪协会会长、千盛源大酒店副厨师长

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节,注定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

这个春节,我将在千里之外的张家口崇礼冬奥村度过—作为一名中国厨师,为来自全世界的冬奥会运动员烹饪美食。

厨师这一行,我已经干了10多年了。我爱这个职业,也肯下功夫。

刚当厨师那几年,我每天都要切大量饼丝,其实这并不是我的工作,而是因为饼丝难切,最锻炼手劲和刀功。

那时,整个饭店切饼丝的活儿,基本都由我包了,每天一切就是一大筐、一大盆。即便后来有了机器,我还是坚持用刀,为此也受了很多伤。有一次手指都露了骨头,缝了好几针,很久才愈合。

在菜的味道和火候上,我也是反复琢磨。要是有客人说菜咸了、淡了或者是火候、口感不行,我会难过得整夜都睡不着觉。

正是这种要好儿的秉性,让我的厨艺水平大涨。

2017年9月,我带着自己的作品“大运河全卤面”,参加了由省商务厅主办的烹饪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

2019年,我参加了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组织的第二批河北省迎冬奥餐饮人才储备计划职业技能考核,经过笔试、实际操作、答辩等项激烈角逐,最终入选。

得到消息的那一天,我开心极了,亲朋好友也替我高兴,纷纷祝贺我“要去冬奥会施展厨艺了”。

激动过后是压力。从那时起到出发去冬奥会,我一刻也不敢松懈,依然每天苦练基本功、认真研究菜品。

“崇礼菜单”上有一道河北特色菜—金毛狮子鱼,光这一道菜,我就练了3个月。

金毛狮子鱼最吃功夫的地方在片鱼片和剪鱼条上。一条2公斤重的鱼,分成左右两个区域,每个区域大概要片成10多片,然后把每一片再剪成10多条,必须保证每条长约7厘米、宽约0.5厘米,粗细均匀。

这样下来,一条鱼大约需要剪200多刀,刀刀都得又快又精准。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把这道菜做上三四遍,请店里的客人和亲朋好友品尝、点评,然后再根据大伙儿的意见进行改进。

3个月时间,我大概用了几百条鱼,终于将这道菜做得形如金狮、色泽黄亮、酥烂清香、酸甜可口,吃的人赞不绝口。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在冬奥会餐厅做一道“大运河全卤面”。这是一种地道的沧州美食,它的特点是面条筋道、卤的花样多,最少也有18种卤,多的时候达到36种。

虽然已经做得非常熟练,但为了能在冬奥会餐厅有更好的发挥,我还是对这道美食进行了精心准备和大胆创新,改良了番茄卤、洋葱卤、蘑菇卤等几种卤料,以适应外国运动员的口味。

媳妇早早地为我准备好了行李,只要接到去冬奥村的通知,就能马上出发;同为厨师的舅舅和姑父几乎每天都打电话过来,问我什么时候出发,准备得怎么样了;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共同期盼着我带上“沧州味道”去冬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