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好网民故事 | 杨静:让读者“宅”在家畅享数字阅读

2021-11-27 22: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杨静:让读者“宅”在家畅享数字阅读

杨静是河北河间市图书馆的一名图书管理员。自1993年到图书馆工作以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8年。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正是这个信念,让我始终保持对图书管理工作的热爱,尽职尽责。

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看似简单的“借借还还”,但却是一种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同时也是一种复杂、细致和繁琐的、体力和脑力相结合的工作,既需要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也需要有良好的专业水平。

我除了勤奋踏实的工作外,平时还注重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图书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几年陆续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图书馆业务培训及讲座,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在图书馆现代化信息管理方面,业务技能得到大大的提高。

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通过刻苦钻研业务,掌能够熟练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信息收集,检索、分析与利用,同时为读者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尤其是自2020年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我就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管理工作。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图书馆工作动态,推荐好书新书,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着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工作。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图书馆闭馆期间,为保障读者便利使用图书馆资源,我坚持每天更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让读者“宅”在家畅享数字阅读。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策划,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专栏—红色故事汇,先后推出《平易近人》《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红色故事汇约180期,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同时为丰富小读者的课外生活,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出连环画读本,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历史、红色故事、童话故事等,深受小读者喜爱。 

近些年来,图书馆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我根据读者认知水平、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的不同,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从实际出发,贴近读者实际,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心理特点等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如:世界读书日,开展了“你读书  我买单”主题活动, “永远跟党走—学党史 听党话  感党恩”为主题的端午节家国情怀诵读会,“诗中赏月 共绘中秋”绘画活动等等。

回顾这么多年的工作,我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有着克难奋进的勇气和毅力。或许我是平凡的,我只是图书馆团队中的普通一员,犹如苍穹中的一颗星星,却熠熠闪耀,映射出了不平凡的精神面貌,我要用自己的纯朴、勤劳和智慧为图书馆事业增添了一份灿烂。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