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好网民故事 | 张丽芳:从抗疫一线向家的方向深深鞠躬让网友破防

2021-11-25 22:5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张丽芳:从抗疫一线向家的方向深深鞠躬让网友破防

张丽芳1981年8月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现在是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内一科的一名护士,至今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20余年。张丽芳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从穿上白大衣、戴上燕尾帽的那一刻起,她便深深爱上了这份职业,决心要为之奋斗,利用所学,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好妻子,温柔贤惠,持家有道;在双方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知书达理,懂事尽孝。互联网上,她从抗疫一线向家的方向深深鞠躬曾经让网友破防。

2020年武汉疫情突然爆发,需要医护支援,张丽芳递交了请战书。虽然未能成行,但她有面对危险的从容,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有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

2021年初,新冠疫情在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爆发。在1月5日凌晨三点,接到医院电话,询问是否能去藁城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表示“去!”虽然当时张丽芳的母亲正在病中,需要有人照顾,尤其是从事医务工作者的亲人照顾。但在国家有难,单位需要时,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她的真实情怀,也是母亲的教导。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她来不及跟家人告别,匆匆收拾好行李,和其他14名同事作为辛集市第一批支援队员,一同踏上了奔往疫区的征程。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但心中有激情,在到达藁城市廉州镇时,天刚微微亮,她们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抗疫的日子是紧张、忙碌而又危险的,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伴着凛冽的寒风,手冻到失去知觉,腿站到不能打弯,一天下来浑身酸痛,但村民们的声声感激,让她心里暖暖的。

1月6号晚上5时,张丽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驻地,却突然接到了母亲去世的噩耗,瞬间泪如雨下,母女心连着心,此刻她真想飞奔到母亲身边,握着那双曾经温暖她半生的手,给予母亲最后的陪伴,送她走完最后一程!可是,此时的她重任在身,组织给予的任务没有完成,她如何能退?面对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思念母亲,面对疫情,该如何选择?最终妈妈的话涌上心头“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在国家有难需要的时候不给国家添麻烦,留下!她必须打完这场战役。自古忠孝难两全!这里更需要自己!她含着泪水朝着家的方向深深地鞠躬!心里想着:妈妈对不起!张丽芳同志响应上级号召积极主动投身抗疫,就是为国家为人民尽忠,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奔向抗疫战场。2021年1月6日晚9时左右(当晚)张丽芳强忍丧母悲痛之情随抗疫团队从藁城区奔赴了栾城区…中医院院长,李保良说:“英雄啊!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张丽芳英雄之举,将激励中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一定能够排除万难,战胜疫情!”

在大家与小家面前,在个人与单位面前,张丽芳顾全大局,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 此时的她,意志更加坚定,她耐心地跪在地上为小朋友采集咽拭子;走街串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工作结束主动帮队长整理物资;回到酒店贴心地帮工作人员分餐……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1月10日她郑重地向当地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交出了她人生中一份满意的答卷。

35天的牵挂,35天的奔波,35天的坚持,终于在春暖花开之时,张丽芳和同事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迎来了疫情阶段性的胜利!腊月二十七日晚她们胜利凯旋,隔离期间正值新春之际,外面万家灯火、举家团圆,而她内心是对家人无限的牵挂,对老母亲深深的愧疚。

回到家乡,抗疫休假还未期满,她又投入到了工作岗位中去。那坚毅的眼神、严谨的工作和热心的服务得到患者家属的一致赞许:我给张丽芳这个护士点赞!她真是个好员工,好护士!紧接着,她又投入到辛集学生核酸采集队伍中。

在2021年4月,她又接到了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任务。张丽芳留守前线的感人事迹,全单位同事之间、社区群众之间传为佳话,了解她的人无不对他竖起大姆指。邻居们说:“以前每次休班都见她回家探望母亲,给母亲洗澡、换衣、洗衣。真是个孝敬的好女儿!”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对于张丽芳来说,在她心中,母亲是子女的靠山、主心骨,她深感做的不到位,母亲辛辛苦苦养育了她,而她在母亲最后的时光里却因为工作没有尽到女儿的职责。她说:“来世还做妈妈的女儿,继续孝敬她、照顾她,为她养老送终。”

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技术操作,张丽芳对工作时刻坚信:“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积极开展工作,运用新知识、新方法:如中药穴位贴敷、艾灸疗法、耳穴贴压、药物竹罐等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她不怕脏,不怕累,运用中西医护理的新内涵,减轻了患者的疾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多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每次听到赞美张丽芳的时候,她总是微笑着说:希望自己的关爱,是患者重返社会的坚定信念。

“态度决定一切。”她认为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态度永远是最重要的,有良好的态度才有精彩的人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护理工作,本着“手勤、眼勤、口勤、腿勤”的干练作风赢得了患者的高度赞扬和周围护士姐妹的认可,她用自己的行动为护理事业奉献着青春和力量。

在河北省文明办举行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推选宣传活动中,她光荣入选“河北好人榜”;同时被辛集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抗疫战士,哪里有战场,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将带着那一片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带着对母亲的爱和思念,化悲痛为力量,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坚强地走下去……

她深知,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有和张丽芳一样的护理同胞们用她们真诚的爱去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点燃每个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用她们的青春和热血抒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