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耀检徽

党建引领助发展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2020-12-16 15: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过硬党员队伍为抓手,以长安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以下简称“三型”)机关创建工作为依托,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高质量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神引领,构筑党建之魂

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党建的基础,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突出“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把强化政治学习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动力源泉,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干事热情。为提升党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实效,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以长安区“三型”机关创建活动为依托,每月初统一印发《每月党员学习活动计划表》,细化学习内容,规定学习形式、学习步骤。利用“长安检察”微信公众号,每日精选政治学习文章,及时推送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手机中,做到了“日学十分钟”。

强化“司法理念”教育,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在抓办案中,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党建”的思路,结合“三创四建”“双问计”等主题活动,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到执法办案中,让办案更加贴近民生。同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互查活动,引导和端正检察人员办案理念,让检察官在办案中增进政治站位,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统一。

增强“拒腐防变”教育,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制发《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刑事办案流程内部监督规定》,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此外,各支部定期对相关违法政治纪律、规矩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教育广大干警筑牢底线,始终做到了“警钟长鸣”。

坚持行为规范,筑牢党建之基

完善党建工作规范制度。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通过定期邀请专家辅导讲课形式,加强党支部骨干教育培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院党组定期听取党总支工作报告,研究党员管理、评议、考核等工作。按照市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谈心谈话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健康有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梳理出的问题分别建档立卡,限期全部整改到位,较好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相互提高的目的。

坚持创新实践,务求党建之效

与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水平相结合。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坚持惩防一体化,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金融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制定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五个一”服务标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六清”行动要求,重点围绕挂牌督导案件跟进攻坚。对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一案一分析,每案必建议”。参加“平安创建,长治久安”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

与抓实检察公益诉讼相结合。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效能”工作理念,积极与辖区行政执法机关协调联动,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公益问题,因案施策、精准建议、强化督导。紧紧抓住“公益”这一核心,通过“系统抓、抓系统”工作法,取得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守护一方的良好效果。

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结合。作为第一家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省会基层院,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建设基地平台,让广大在校师生有了更加直观的法治体验,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今年受疫情带给学校安全的不利影响,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集思广益,把家庭期盼、学校需求、教育智慧凝聚起来,开通了“网上直播课”,互联网连线检、校、家三方,为近万名师生和家长普及了“疫情防控小知识,如何在家防坏人”的系列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党建工作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动力源泉。紧扣检察工作主题,严格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检察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进步、新提升。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