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院团简介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

2018-12-04 16:2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是国有戏曲院团,隶属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主管,团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5号。 剧团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玉顺班”后改为“隆顺和剧社”。1953年正式更名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植下,相继培养造就了多批戏曲艺术人才,挖掘整理了大批优秀传统剧目。2006年6月丝弦剧种被国务院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现有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3名。具备高级职称资质演职员20名,每年演出200余场,服务观众约达100余万人次。剧团下设演出团和丝弦剧院。

    该团有着优良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曾几度晋京演出引起轰动,受到中央领导、专家、同行、观众的好评和高度赞誉。1957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邀请该团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朱德、邓小平、陈云、李先念、陈毅、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并与演职员们合影留念。周恩来总理曾先后五次观看该团演出,四次亲切接见演员并亲笔题词勉励全体同志。1958年曾赴朝鲜慰问演出。1960年该团演出的代表剧《空印盒》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戏曲片。还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委托为英国、日本、新加坡、西德、意大利等国际友人演出。70年代以来,还多次应邀赴中南海、北戴河、北京为中央首长和首都人民演出,受到中央、文化部、宣传部、中组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有关领导、专家的表彰和热情鼓励。

    该团创作并演出的一批新编历史剧目和优秀传统剧目,曾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大奖。尤其是近年来,在党的“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化座谈会讲话的指引下,为繁荣党的文化事业,弘扬民族戏曲,传承丝弦剧种,剧团常年巡回演出于城、乡之间,博得了广大观众的厚爱,并连续多年被文化部、省、市命名为“送戏下乡”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2006年6月应邀,我团精典剧目《赶女婿》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作为珍稀剧种优秀剧目展演;同年10月应全国政协之邀,在全国政协礼堂演出《武成王》等剧,受到中央首长和首都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2009年10月我团原创大型历史剧《红豆曲》应邀到上海参加“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剧中甄洛扮演者张宝英同志荣获第二十届“白玉兰”戏曲表扬主角奖,2013年 首次应邀赴香港参加“2013香港中国戏曲节”受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观众的认可好评。

    建团以来剧团造就了众多艺术人才和丝弦表演艺术家。有被称之为“四红”的刘魁显、何凤祥、王振全、封广亭。享誉盛名的丝弦表演艺术家王永春,以及安录昌、石连秀、翟英杰、边树森、张鹤林等。也有近年成长起来了张宝英、张占国、王会英、郭鹏、张勇、蔡俊平、高文卯、刘如铎、范丽娟、李凤云、张淑改、戴丽君、张新立、赵红丽、马新义、马保军、齐卫锋、康佳乐、张丹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演员。他们朝气蓬勃、刻苦练功、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在全国地方戏汇演和中国戏曲红梅奖等赛事活动中,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大奖、金奖、银奖、综合奖等奖项。当今演出团行当齐全,阵容强大,实力雄厚,技艺精湛。真可谓“丝竹一曲今携古,弦管八音地抱天”。

    丝弦剧院是新近落成的一座专业戏曲演出剧场,具备一流灯光音响和超大LED屏幕等现代化演出设备功能,可承揽中大型各类舞台演出,剧院采用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可为艺术团体和演出商提供优质的演出服务。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