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2016-05-25 17: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聂书雪

     【核心提示】3月21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主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利民讲话。会议听取了10个城市贯彻落实教育部入学政策和今年招生入学准备情况的汇报,观看了4个城市工作视频,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招生入学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会议还研究了面临的形势和工作难点,部署了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对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出要求。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合理确定片区范围,完善划片工作机制,并明确“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通知明确,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新建学校或新建居民小区的划片,以及需要对现行片区进行调整或准备实行多校划片的,通知要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划片和片区调整工作机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及时化解划片、招生、入学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共治共享。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备受关注,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各地严控特殊招生比例。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同时,为方便随迁子女入学,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学校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学生不再分文理科

2016-03-01 08:23:54

2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河北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至此河北省高考改革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

承德加快中小学校园建设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2016-03-02 10:21:08

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就近入学难问题,承德市加大校园建设力度,采取财政投入和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资金,在人口密集城区新建小学、中学,解决学生就近入学问题。

好消息!农民工随迁子女可以免试就近入学啦

2016-03-05 09:28:19

今年起,河北省将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落实一视同仁政策,推动城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向农民工随迁子女开放,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

石家庄三职专2016级春季班新生入学啦

2016-03-09 16:43:33

为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领导专门组织相关处室及工作人员召开调协会,各部门通力配合,接待工作以“方便家长,方便学生”为出发点,加强服务意识。

教育部:19个城市逐步推行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

2016-03-10 16:10:10

针对社会关注的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低龄化留学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表示,这些问题和现象背后反映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教育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待更好吻合。

就近入学首案标本意义在于过程

2016-03-23 09:10:21

“就近入学”,师资优劣是核心,公开性是原则,性价比是目标。因此,对于“就近入学”,争论了多轮,包括顾先生在内的公众,实质上最关心的是,教育权利能否得到公开、便利的满足。

山东公办初中禁以竞赛证书作入学依据 招录方式多元

2016-03-30 14:35:39

山东省对今年全省的招生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根据要求,普高招生录取方式将更加多元化,完善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分配比例不低于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60%。

教育部:大城市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 入学难易反弹

2016-04-01 11:20:53

教育部3月31日公布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配套学校和教育设施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础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极易反弹。

武汉:随迁儿童享受城市儿童同等入学待遇

2016-04-14 10:42:41

今年9月份入学的随迁子女将跟武汉市户籍儿童一样,进行登记造册,纳入《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发放范围。这意味着,在武汉流动儿童完全享受到与城市儿童同等的入学待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