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稳步前行

2016-05-25 17: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聂书雪

    【核心提示】以往,在一些大城市,每到入学升学季,即是家长焦虑时。等待幼升小、小升初新政的过程,是期盼,更是煎熬。

    如今,伴随着对免试就近入学、科学划片、阳光招生、对口直升、学区制等字眼儿的耳熟能详,等待的过程中,平添了一种期待,期待着新政能释放出新的利好。

    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多措并举,让老百姓在教育公平的切入点感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各地在改革的实践中积极探索、稳步前行

    “免试就近”给家长吃下“定心丸”

    去年刚入春,武汉市硚口区仁寿路小学毕业生的家长陈女士就开始为女儿的“出路”发愁。小学是普通小学,对口升入的初中口碑也不好。没想到,当年武汉市率先在硚口区实施“多校划片”政策,女儿成了17名通过摇号升入十一初中的一员。作为区域内的优质初中,2015年,十一初中计划招生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后来通过电脑摇号方式面向周边的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仁寿路小学4所小学“摇”中了200人。仁寿路小学校长王华萍说,推行“多校划片”,让更多孩子有机会“直升”优质公办初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公办小学(不含寄宿制学校)学生就近入学比例为99%,比2014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哈尔滨、杭州、厦门、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等11个市基本实现全部就近入学。19个市公办初中(不含寄宿制学校)学生就近入学比例为96.8%,比2014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沈阳、长春、西安基本实现全部就近入学。2015年初,大连市政府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工作责任状,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政府考核项目。从各区县的重点承诺内容可看出此举力度之大:任何公办、民办初中均不得采取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的考试、考核方式选拔学生;严禁举办重点班、特长班和“占坑班”,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严格控制区域择校平均指标和热点校择校率,坚决控制以择校为目的的学生非正常流动……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石家庄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2016-05-23 18:10:01

石家庄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正式出台。根据规定,本地户籍小学招生工作7月18日前完成,初中招生工作8月1日前完成。6月27日至29日,小升初跨县域转学学生到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办理转学手续,同时办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升初报名手续。

石家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出台 依据房产按片入学

2016-05-23 14:54:38

石家庄市教育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全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今年石市继续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四大关键词解读石家庄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2016-05-23 13:59:10

相比往年,今年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更加科学、规范、阳光、便民。

石家庄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入学实施网上报名

2016-05-23 09:28:01

符合条件的可以从石家庄市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www.sjy.net.cn/)进入“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

石家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出台

2016-05-23 08:13:28

5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该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正式出台。根据规定,本地户籍小学招生工作7月18日前完成,初中招生工作8月1日前完成。

6月6日起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小学入学网上报名开始

2016-05-20 16:03:15

今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石家庄市主城区公办小学入学网上登记报名工作将于6月6日正式展开,截止日期为6月19日。

2016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非京籍儿童仍需五证

2016-04-17 12:22:45

北京市近日正式发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仍需“五证”。今年本市小学入学政策相对稳定,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入学改革成果,扩大就近入学比例,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教育部:大城市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 入学难易反弹

2016-04-01 11:20:53

教育部3月31日公布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配套学校和教育设施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础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极易反弹。

就近入学首案标本意义在于过程

2016-03-23 09:10:21

“就近入学”,师资优劣是核心,公开性是原则,性价比是目标。因此,对于“就近入学”,争论了多轮,包括顾先生在内的公众,实质上最关心的是,教育权利能否得到公开、便利的满足。

好消息!农民工随迁子女可以免试就近入学啦

2016-03-05 09:28:19

今年起,河北省将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落实一视同仁政策,推动城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向农民工随迁子女开放,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