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创新扶贫工作机制 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抓手

2016-02-25 15:1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核心提示】目前全省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485.5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片区、黑龙港流域和环首都地区,并且全省62个贫困县中有58个县还属于限制开发区域。

    河北省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特别是把产业扶贫作为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全力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产业扶贫要有特色:量身定做 精准滴灌 靶向治疗

    在河北保定有9个贫困县,占县(市、区)、开发区总数的三分之一。贫困人口91.12万,占农村人口的15.9%。贫困地区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2.4%。贫困人口多、地区广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以前搞扶贫就是撒芝麻盐儿,没什么效果。现在讲究精准扶贫,就是要对症下药。”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分析到。对此,保定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始改“漫灌”为“滴灌”,实行靶向治疗。

    把太行山变成太阳山。保定发挥“双料”低碳城市的优势,实施光伏产业扶贫,规划建设太行山光伏产业带,先后引进中电投、英利等电力巨头,实行光伏“上山、下地、进场(厂)、入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这将实现包括减贫增收、节能减排、壮大新能源等方面的综合效应;而在生态涵养区的涞源县则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大白石山30多个旅游专业村从最初赏景、吃饭式的“农家乐”向集体验、采摘、休闲等于一体的“生态游”提档升级,旅游接待人次达到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0亿元,带动4万人增收,变西部贫困山区为“金山银山”。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保定把发展种植养殖和林果业作为加强生态建设和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实施绿色生态产业扶贫,发展了无公害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设了苹果、梨、核桃、红枣、桃、柿子6大类林果基地,培育了阜平大枣、顺平三优富士等知名品牌。

    创新光伏、旅游、绿色生态产业等扶贫新机制、新模式,抓点扩面,据统计,“十二五”以来,保定已有70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573个村整体脱贫,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扶贫规划的434个村、56万人的减贫任务。目前,保定继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强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2017年贫困县基本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网)

相关新闻

“互联网+”助力“我们一起过大年”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6-02-25 13:52:35

2016年春节前夕,在家家户户过大年的喜庆气氛中,一张大眼睛男孩曲比阿撒的照片却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照片中,几位年仅4-5岁的小朋友围坐在一起吃饭,没有桌椅板凳,没有碗和筷子,有的只有一口锅和几个勺子。

建设一支永不褪色的扶贫突击队

2016-02-25 11:04:58

我们需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永不褪色的扶贫突击队,挺在扶贫第一线,在战术执行上,精准到位、切中肯絮。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河北答卷。

石家庄555名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分赴扶贫一线

2016-02-25 08:34:15

2月24日,石家庄市举行市直(区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授旗出征仪式,就石家庄市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工作进行誓师鼓劲。

最高检:聚焦重点领域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2016-02-25 08:25:23

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在兰州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共同防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对话阜城扶贫办主任李双星:老百姓就认干实事的人(图)

2016-02-25 08:17:16

春节前,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李双星的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李双星的“精”和“准”是怎样感悟和摸索出来的?在先人一步的精准扶贫实践背后,他经历过怎样的酸甜苦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