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风除霾”存在争议 专家质疑称效果很有限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从雾霾成为热门词汇开始,除霾的招数开始百花齐放。近年,在城市建立风道“借风”除霾屡被提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认为,通过“风道”来减缓雾霾,效果可能有限。另有气象专家认为,针对刮风,每个城市都有盛行风向,因此,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在盛行风通过的地方高楼林立,相反,应该控制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增强空气的流动性。

    从去年开始,全国部分城市“借风”吹霾的尝试进入公众视野。

    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杭州将要建设巨大的城市风道,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以便吹走城市上空的灰霾。随后,杭州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先完成摸底工作。

    同样是去年,“火炉”武汉为了降温,一度在城市内外广泛布绿,建成六条生态绿色走廊。依靠这六条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的“风道”,以达到使武汉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1℃至2℃的目标。

    此外,上海、南京、株洲、贵阳、绍兴、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传出类似声音,将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

    通风除霾 效果几何?

    从雾霾成为热门词汇开始,除霾的招数开始百花齐放。近年,在城市建立风道“借风”除霾屡被提起。

    2013年底,中国气象局印发《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并开展城市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

    这意味着,明年人们或可通过“借风借雨”来驱除雾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认为,北京通过“风道”来减缓雾霾,效果可能有限。

    据他介绍,北京以前在规划时,没有把“风道”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北京作为北方城市,主要怕冬天的寒冷,所以规划选址时以防冷为主。他举例说,北京的四合院,大门是开在东南方向,背后是墙和房子,以保证冬暖夏凉。

    “目前北京城区已经发展到了五六环,现在把风道空出来也很困难。”杨保军认为,北京空气差主要因为周边的重工业和劣质煤影响,加上北京地形属于小盆地,扩散条件不好。除了产业结构升级和清洁能源等,多种树,尽可能保留湿地和公园,增加新建设、开发地区的绿化率等,都可以减缓北京雾霾。

    另有气象专家认为,对于污染物的清除,从气象方面而言有两种方法,即刮风和下雨(雪)。针对刮风,每个城市都有盛行风向,因此,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在盛行风通过的地方高楼林立,相反,应该控制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增强空气的流动性。(新京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