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风道连续两年现身河北两会 城市规划应考虑风道影响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石家庄:污染物的扩散与风向有直接关系 防治大气污染要注意打通城市风道

    石家庄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说,石家庄有三条主要风道,其中,西部太行山区沿河流走向有两条明显的山风输送风带,东部平原有东南风向石家庄区域汇聚。

    “原来我们认为只要有风,就会促进污染物扩散,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我们发现在污染物排放量不增加的情况下,风向、风速对污染物浓度变化影响明显,相比较而言,西北风更有利于空气质量的好转。”这位负责人说,当出现东南风时,石家庄上空的大气污染物随风西移,遇太行山脉阻挡后,又转向东移,返回原地,造成河北东南平原区域排放的污染物向山前区域,特别是向邢台、石家庄、保定一带区域汇聚。而西北、西南风由于山脉到平原的落差,比东南风更利于扩散,一般3级左右的风,就可能达到扩散目的。

    据了解,在石家庄城市发展中,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高大建筑物越来越多,阻挡了空气运动和城市风道,严重影响城市通风散热,特别是沿二环路周边高楼林立,像大桶一样将主城区包围起来,使主城区污染物不易扩散,导致城市空气污染加重。

    据此,专家建议,在城市规划布局上,要根据主导风向设置通风廊道,从远郊及市区打通城市风道,改善微气候环境,让新鲜空气流进来,把大气污染物吹出去,驱散雾霾,构建市域生态安全格局。同时,加大绿化力度,扩大城区面积,建设卫星城或新城新区,降低人口密度和排放强度,通过改善区域小气候、小环境,聚沙成塔,来逐步影响改善城市大气候、大环境。(河北日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