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道治污可借鉴不可依赖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城市风道作为城市气候规划的重要部分,在许多国家都有成功的经验,例如德国汽车工业城市斯图加特由于地处山谷,曾一度遭遇空气污染之惑。但后来,通过对城市气候环境的分析,建设城市绿色通风走廊,有效缓解了空气污染物在城市凝聚不散的问题。同样,德国的慕尼黑也规划建设了5条城市通风走廊,让季节性的干热风从城市中穿过,带走城市中的脏空气,效果相当好。

    城市风道不只有利于“驱霾”,它还能减轻城市的热岛效应,改善局部小气候,如果在辅之以绿地、湿地的规划配套,将能提高城市宜居品质。由此可见,几条不起眼的风道关乎城市生态循环的谋篇布局,让自然与城市更和谐相处。

    不只是北京,近年以来,国内有多个城市都提出了城市风道的规划。这一城市规划“风水学”的兴起,反映出城市规划理念的回归。城市不该是隔绝于自然生态之外的钢筋水泥森林,而应与自然融合共生,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不该迷信人定胜天,陷入单纯的科技依赖,而应尊重自然规律,借助自然之力,促进城市维护更新。

    从这意义上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城市风道而已,当下的城市建设管理中,还有多少“反生态”的做法和现象,值得我们进一步检讨。(新京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