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多个城市拟规划“城市风道”疏散PM2.5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黄石研究规划9条通风廊道 疏通经络散热除霾

    风道犹如城市“经络”,风道不通城市也会生病。

    黄石冬冷夏热,但如果引风入城,舒适度将会得到改善。

    2016年黄石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晏勇向东楚晚报介绍,去年以来,市规划局邀请专家绘制黄石“城市环境气候图”,全面分析黄石风环境气候特征,研究规划9条通风廊道,“借风”缓解热岛效应,为城市送清凉。据称,风道还有除霾之效。

    研究表明,黄石常年以静稳风为主,夏季主导风为东南风,冬季主导风为西北风,具有较好的风流通潜力。城区主要风道口的位置,分别是磁湖、长江、大冶湖和海口湖。

    根据科学研究,专家为黄石拟定9条风道。其中一级风道2条,分别为:长江风道、幕阜山-大冶湖风道;二级风道7条,分别为:湖滨大道风道、沿湖路风道、金城大道风道、黄荆山-长江风道、王圣路风道、永韵大道风道、杭州东路-长江风道。

    一级风道是整个风道网络的核心,是形成风环境的重要廊道,呈现分散状态,主要走向为东南向,分布于长江、幕阜山,以及河湖水系密集的地区。

    其中,长江风道沿长江至南向北与规划区东侧相接,属于河流型风道,风道宽度为长江宽度与沿江绿地宽度之和,有1000-3000米;幕阜山-大冶湖风道走向为东南向,属于开敞空间、绿地湖泊型风道,主要经过幕阜山、大冶湖、黄金山工业组团汇入城区。风道在东南侧较宽,为大中型水域、绿地及开敞空间宽度垂直于风道方向的宽度,到城区经过黄荆山分流,有500-1000米。

    二级风道相对稀疏,是辅助一级风道的重要廊道,连接一级风道及补偿地区,主要是分散在道路、城市绿地、城市河湖水系,集中在热岛环境密集的地区,或者是集中在热岛效应比较严重地区的上风向,提高通风能力。

    这些生态通风走廊,就像城市的一个个大“出气孔”,可确保郊外的凉爽空气吹进来,把主城的热空气置换出去。

    新建建筑 须向风道让路

    为保护城市风道不被侵占,专家参考香港、武汉等城市经验,建议黄石综合考虑将风道列入城市总体发展的影响因素。

    未来,黄石要在规划审批环节严格把关,新建建筑须向风道让路,影响风道畅通的项目将无法获得审批。

    控制指标包括:地块布局、企业类型、街道走向、风廊宽度、建筑布局、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绿地大小,甚至是植物种类等。

    规划要求,地块布局应避免既长且直的形状,且应让地块较长的一面与风向平行。

    相同建筑密度和容积率条件下,建筑布局采取错列式布局有利于自然通风。

    建筑物宜采取阶梯状的高低错落布局形态,越接近主导来风方向的建筑物高度应越低。

    城市空间中的通风环境敏感区域,建筑密度宜保持在30左右。

    城市高密度发展区域或地块尺度超过100米的区域,宜使主要道路方向与夏季主导风风向成约30度至60度的夹角。

    此外,专家还对风道污染问题提出要求。

    研究表明,西塞山区、下陆区、大冶市的污染物排放量对黄石主城区的影响最大。为防止风道被污染,上述地区的工厂应布局在盛行风的下风向。

    磁湖风道口、长江风道口、大冶湖风道口和海口湖风道口,作为黄石市区的主要风道口,应禁止布局工业用地。对已经形成的工业用地,若大气污染严重,应考虑将其迁出,布置到城市下风向地区。同时严格控制工业类型,禁业发展化学工业、煤炭工业等大气污染严重的工业。

    长江、大冶湖、幕阜山、黄荆山等地区作为风道系统一级补偿区域,主要的控制导向为禁止除了准入开发项目以外的所有开发类型。风道布局力求开敞、通透,减少高大乔木以及乔木树冠密度。同时,提倡混合种植阔叶树与针叶树,以保证冬季林地的空气卫生调节功能。

    治理雾霾 也可借助风道

    研究表明,城市高楼林立,使得大气中原本可以随风而散的污染颗粒,长时间逗留在城市上空,加剧雾霾形成。专家指出,治理雾霾,除源头减排外,还可借助风力。

    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已先后布局风道,缓解热岛效应,清洁城市空气。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专门以德国斯图加特市为例,阐述“引风治霾”的功效。

    斯图加特整个城市中心处在一个小型山谷盆地内,常年弱风频率较高,容易引发自然通风不畅和城市热岛效应,由于空气污染重,还曾被冠以“雾都”之称。

    19世纪40年代,城市管理者开始测量和分析城市空气环境与质量,逐渐加入对空气污染物排放的监测与管制。1978年,斯图加特绘就“城市环境气候图”,将气候与气象研究的结果直接应用于当地城市建设当中。有效的气候环境信息用于指导规划设计和制定政策,以确保合理的城市开发与建设。

    1990年代后,通过保护和改善气候功能,斯图加特因为良好的城市空气质量和生活品质成为疗养胜地。(东楚晚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