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多个城市拟规划“城市风道”疏散PM2.5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尝试建设“通风走廊”。2015年初,北京开展“北京市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系统构建与规划控制策略”项目,构建六个绿色通风廊道,预算为146万元。杭州运用计算机对城市风道的建设进行数据模拟分析,通过数据模拟分析可以精确计算出具体的风道位置、科学判断城市风道建成之后能给杭州带来的实际效果。除了上述2个城市以外,济南、福州、黄石等多个城市都开始着手打造城市风道。

    北京市规划委预算146万元研究“城市风道”除霾

    2015年3月,北京118个市级单位公开了预算情况。北京规划委中的项目支出预算表中列出,2015年开展“北京市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系统构建与规划控制策略”项目,预算为146万元。

    2014年11月,记者获悉,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如植物园-昆明湖-昆玉河-玉渊潭-前三门大街走向等,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相关人士称,这6条风道仅为初步研究建议,主要做潜力分析,为北京正在修订的总规划提供初步参考。相关建议下一步还将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并跟气象等专家进行探讨。

    之后,北京市规划委证实,北京确实正在研究城市通风廊道。

    今年1月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在大会发言时,建议构建“六个绿色通风廊道”为构架的北京生态空间模式,以增强北京城市的通风能力,减压城市的热岛效应。

    对此,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有关部门会考虑合理的建议。其实规划部门很早就关注此事,“目前落实规划条件更重要。”

    通风廊道拟分为一级二级

    今年1月27日,北京市规划委发布消息,为改善北京中心城区热岛效应,市规划委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拟建议构建6条通风廊道。其中,根据通风廊道的生态效益、宽度等,规划部门拟将通风廊道分为一级、二级,一级通风廊道对构建中心城生态格局、提高生态服务具有重要作用,二级通风廊道主要用于改善局地小气候。

    这6条通风廊道包括植物园-前三门大街走向、京密路-东五环绿化带走向、太平郊野公园-十里河走向、清河郊野公园-东四环绿化带走向、西五环绿化带走向、永定河-南苑走向。(新京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