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之痛"不应忽视"风之力":我国城市多缺风道规划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启动顶层设计 加强区域协调

    为解决城市风道问题,西安市通过了《西安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和《西安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导则》,今后“风道”将被严格保护,“风道”内禁止建高楼,只能修建重大交通设施。

    但专家表示,尽管城市风道建设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但这一问题应从长远出发,将其纳入顶层设计,成为治污减霾的中长期措施。而风道建设不是一时一地的问题,还应加强区域协调,实现整体统筹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崔恺说,新型城镇建设需将“风道”建设纳入规划,大中城市要避免“大拆大建”。目前,“造城热”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升温,但多数城市规划并未考量雾霾的影响因素。今后在城市规划中,要优先考虑城市“风道”建设;对已经建成的、却又阻碍风道建设的大楼,通过自然淘汰的方式,到达使用年限后再拆除,以免造成资源的浪费。

    赵传峰表示,城市风道的建设还应统筹配合城市其他规划,包括城市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布局,城市建筑高度选择和空间分布等。城市风道的建设是城市规划中的一部分,不应独立出来,综合提高城市自净化能力。

    此外,建议加强城市环境和风场监测,绘制实际的“城市环境气候图”,克服城市小尺度风场和污染预测难度大的问题,为实际城市规划设计提供指导。鉴于城市间的联动性,建议城市风道的建设放在一个较大区域,如京津冀区域或者全国层面统筹考虑,尽量减少作为独立系统考虑,避免潜在的成本扩大化和效果抵消化。(经济参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