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之痛"不应忽视"风之力":我国城市多缺风道规划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实际存在利益博弈

    专家认为,由于对这一问题研究和重视不足,导致目前城市风道建设存在利益博弈,问题复杂,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大。

    赵传峰说,首先,风道规划并非是建立在一片白纸上,而是在原有城市布局上的优化。这不再仅仅是一个基于城市自净化能力的城市风道规划,而是基于城市自净化能力与经济、社会指标一体化考虑的博弈选择。

    同时,城市风道建设前提是该城市区域盛行风向相对稳定。大尺度风场的预报和描述相对容易,但小尺度风场因为受到局部地形、湍流等的影响而非常复杂,尤其在复杂城市布局下。此时一些简单的动力天气预报风场已变得不再准确,不确定性很大,这对于城市风道设计、影响评估等产生很大影响,增大了规划和建设难度。

    另外,城市不是独立的,城市之间有着相互影响。一个城市的风道建设可能有利于该城市,却不利于其周边城市;而周边城市污染净化的不利可能会反过来作用该城市本身。这种联动性或者反馈作用使得城市风道规划和建设变得复杂。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城市历史格局、现代路网结构及各时期规划建设结果的限制,西安市中心城区道路红线宽度较窄,建筑布局过密,同时又缺乏与大区域常年高频风向走向一致的各类廊道,从而在城市风道建设中缺乏优良的基底条件。

    当前,不少城市普遍存在工业企业布点不断侵害环境质量、房地产开发不断蚕食生态功能区的现象。专家表示,“清洁空气廊道”的建设,经常会涉及到工业布局调整,牵扯到一些利益主体博弈,需要多部门协同、企业配合,共同推动,不可能一蹴而就。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