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之痛"不应忽视"风之力":我国城市多缺风道规划

2016-01-24 10: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城市风道:又叫做城市通风廊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容易堆积。因此,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成为了备选除霾方式之一。

    目前很多城市中高楼林立,使得大气中原本可以随风而散的污染颗粒,被阻塞在城市上空,加剧雾霾形成。对此,专家指出,治理雾霾,除源头减排外,还可借助风力。我国目前的各地规划中缺少关于“风道”的内容,导致城市通风不良,应该得到重视。

    专家认为,风道规划并非是建立在一片白纸上,而是在原有城市布局上的优化。这不再仅仅是一个基于城市自净化能力的城市风道规划,而是基于城市自净化能力与经济、社会指标一体化考虑的博弈选择。

 

 

    当前,雾霾已成为困扰全国多地的严峻问题。为了保护北京西北地区的重要风道——昌平区马池口,在北京的“十三五”规划中,将新增一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其中包括了唯一的一个平原镇“马池口镇”。

    但值得注意的是,能做到此举的并不多。据悉,陕西等地的最新研究表明,目前很多城市中高楼林立,使得大气中原本可以随风而散的污染颗粒,被阻塞在城市上空,加剧雾霾形成。对此,专家指出,治理雾霾,除源头减排外,还可借助风力。我国目前的各地规划中缺少关于“风道”的内容,导致城市通风不良,应该得到重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