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6条城市风道吹雾霾

2016-01-24 10:21: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1月22日-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当天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正在研究6条城市风道,拟借此“引风入城”,进而达到部分驱霾的效果。

    北京持续了近20天的“APEC蓝”,止于11月18日,从当天起,11月份还未光顾过的重度雾霾天气再次“返回”北京。

    据环保部11月21日通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1月22日-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当天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正在研究6条城市风道,拟借此“引风入城”,进而达到部分驱霾的效果。

    但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李军21日对澎湃新闻表示,城市风道主要作用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对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系统解决雾霾围城的问题。

    APEC蓝终结,北京等风来

    网友@邹毅的邹 用同一视角不同日期的照片直观展示了雾霾重来的过程,惊呼“国贸三期又失联了”,在他的照片里,远处的国贸三期,确实又陷入一片雾霾中不见踪迹,此前云淡风轻的“APEC蓝”已经不见踪影。

    20日整个白天,北京都处于一片重度雾霾中。据北京市气象部门观测,早晨6-9点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都在1-2公里,东部、南部地区在600米左右,空气污染等级达到5级重度污染。这种低能见度和重污染状况以及雾、霾一直持续到天黑。

    据中国气象局的观测,19日夜到20日晨,京津冀一带的雾、霾进入本轮过程能见度最差,空气污染最重的时段,北京从昨天20时到今日8时的能见度始终在1000米以下。环保部门监测显示,19日14时到20日8时连续18小时空气质量都为严重污染,这也是北京10月25日以来空气最糟糕的时段。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北京市环境监测站得数据显示,持续严重污染的时间远远不止24小时。截止20日17点,北京市主要监测点的数据,仍旧停留在重度污染的水平,城区12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都在300以上。

    不过这次雾霾来得快,去得也快。根据预报,20日晚间起,将有新的冷空气到来。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服务首席邓长菊11月20日上午9时分析,当天来驱散京城雾、霾的是一股强度很弱的冷空气,预计17点左右才会到达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地区,影响城区更晚,需到20点左右。

    中国天气网据此开通了“冷空气驱霾过程全程直播”。

    “引风入城”驱霾?

    没风的时候,是否可以引风入城驱霾?11月21日,《新京报》报道称“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该报道认为,这6条通风廊道,同时也是引风入城的除霾通道。

    北京规划城市风道的消息并不新鲜,今年7月份,就有报道称“国家和北京的气象部门正在研究北京的城市风道,正在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有专门章节阐述城市通道内容”。

    所谓城市风道,参与《武汉市城市风道规划管理研究》的李军认为是“宏观上为城市近郊区新鲜空气进入城市内部提供条件,微观上利于形成局地环流,以改善街区小气候的地区。”也就是将郊外空气引入城市的通道。

    李军认为,城市风道的主要意义还是在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即将郊外的冷空气引入城中,降低城内温度。如果城市内外的冷暖气流能够形成对流,则确实有利于驱散城里的污染。

    但这种“引风入城”的方式,对治理雾霾的作用非常有限。“只能在城市局地范围、暂时性地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李军对澎湃新闻说,在静风天气,即便引风入城,也顶多是将一个街区的污染吹到另一街区,或者是将城市的污染带到城郊,“并不能完全解决大范围雾霾的问题”。

    据报道,这六条规划中的北京城市风道,其实也主要是为了缓解热岛效应。参与此项研究的北京市环科院生态与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刘春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北京主导风向上,留出城市风道的空间,这对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和废弃物疏散等都有作用。而6条通道的提出,也正是“根据目前北京中心城区的通风潜力和热岛分析结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