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城市风道受堵截现象进行纠偏

2016-01-24 10:21:29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专家认为,利用城市山林、湿地水网形成城市风道,不仅因为其本身是个自然廊道,还因为山林湿地是个天然氧吧,对空气起到过滤净化作用,可如今打开城市影像图可以看到,东南风向上,城东南不少山林被开采得千疮百孔,江宁将军山东侧的大片别墅群侵入山体,这些都使风道的生态涵养打了折扣。

    中外不少城市都在规划通风廊道。德国慕尼黑每年夏天都有干热的焚风,规划了5条通风走廊,把周边区域冷空气引入市区。“千湖之城”武汉建设6个生态绿色走廊,最窄的两三公里,最宽的十几公里,把郊外的风吹进主城区,能使夏季最高温度下降1-2摄氏度。张成介绍,南京风道保护将联合正在实施的城市边界划分、生态红线保护实行“多规合一”,在空间上固化下来,永久保护。

    高楼密集堵了南京“上风口”

    形成通风廊道,要规避高层建筑对风向的改变,尤其是城市上风口,避免集中、密集的建设开发。对此,南京既有成功经验,也有不少遗憾。

    蒋玲介绍,南京总规评审中,环保部特地把她“拎”到北京,征询城市东北部长芦—玉带片区为何预留4公里宽的生态林,听到她解释是南京冬季东北风的上风口、冬季的主导风道时,马上得到了理解和支持。而在另一条冬季风道中,从城东沿绕城公路到三桥,虽然城市西南郊并不禁建高层,但从河西南部到板桥,绕城公路两边高楼幢幢的保障房片区特意留下500米—1公里的宽度,目的也是确保风道畅通。

    但是南京另一个“上风口”——东南方向的青龙山、运粮河方向,由于麒麟科技城高强度开发,成为规划人“心里的痛”。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上风口,下地面尽可能是农林用地,农家乐开发建设比例只允许10%-20%。上世纪末以来的几轮规划调整,规划人都坚持留下了这片风水宝地,可麒麟科技城还是建起来了,不仅改变了原来农田水网的地貌,高层建筑还挡了“出气口”,经规划竭力争取,才在紫金山—青龙山间建设了6公里长、300米宽的中央公园。

    专家认为,利用城市山林、湿地水网形成城市风道,不仅因为其本身是个自然廊道,还因为山林湿地是个天然氧吧,对空气起到过滤净化作用,可如今打开城市影像图可以看到,东南风向上,城东南不少山林被开采得千疮百孔,江宁将军山东侧的大片别墅群侵入山体,这些都使风道的生态涵养打了折扣。“风道是现代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门,珍视它、呵护它,城市才能畅快地呼吸”。(黄伟 李源 顾巍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