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城市风道受堵截现象进行纠偏

2016-01-24 10:21:29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专家认为,利用城市山林、湿地水网形成城市风道,不仅因为其本身是个自然廊道,还因为山林湿地是个天然氧吧,对空气起到过滤净化作用,可如今打开城市影像图可以看到,东南风向上,城东南不少山林被开采得千疮百孔,江宁将军山东侧的大片别墅群侵入山体,这些都使风道的生态涵养打了折扣。

    热、热、热!连续多日摄氏36、37度的高温,南京城简直成了个大蒸笼,真恨不能有个巨大吹风机,把热气吹散。

    “城市天然的风道,就是‘特大号的吹风机’,可惜有的风道正被高层建筑蚕食和遮挡”,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南京正规划保护四条城市风道,如果风力给力,不仅加快大气流通,还可以净化城市空气。

    四条廊道为南京吹来“穿堂风”

    农村居民都有这样的生活经历,不管天多热,拖条板凳坐到巷道里,总有穿堂风习习吹过。如果把城市比作一座大村庄,通风廊道,就是这样的一条条“穿堂”。

    “特殊的地形结构,使得南京风道保护尤为必要”,负责南京总规修编的南工大教授蒋玲分析,南京城地势呈“簸箕型”,从城东到城北,紫金山、青龙山、牛首山、老山等,把城市围了一圈,在静稳天气条件下,空气污染物容易堆积,夏天则加剧了热岛效应。好在山岭之间留下的谷口,山林本身的植被,以及长江、秦淮河流经南京的河谷、湿地、滩涂等,形成了一条条廊道,借助风力,可以形成城内外大气交换。

    因而,在新一轮总规调整中,南京专题提出风道保护。南大、南信大大气科学院联合调研的《气象条件对城市布局的影响研究》,结论是城市主导风向、风速决定空气流通和污染物扩散,而城市高层建筑密集区、工业园区布局对近地层风向、风速有明显改变。

    市规划局总规处张成介绍,南京城市南北长、东西短,夏天吹东南风,冬天刮东北风,有利于偏东风穿城而过。四条城市风道中,东北—西南方向两条,一条利用长江、江岛、湿地和两岸带状绿地横贯江南江北,一条利用紫金山、青龙山之间的自然地理走廊,沿绕城公路直抵秦淮新河。偏南方向的两条风道,分别是云台山—牛首山—雨花台、青龙山—紫金山伸向城市的楔形绿地。

    风道也是城市“基础公共设施”

    规划联手气象,使通风廊道和绿化园林、道路管线一样,成为南京的“基础公共设施”。可城市高楼密集,大气流动复杂,风道果真能缓解热岛效应、吹散污浊空气吗?

    “虽然定量的数据难以精算,但风道对于城市小气候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市气象台台长姜有山介绍,老南京都有经验,夏天仙林、紫金山比城里低个一两度,下关江边要比新街口凉快、清爽得多,这就是风道的作用。“山林、河谷、郊区的气温比城里低,城郊之间、山上山下,只要有温差,就形成热力环流、空气流动,这就是城市风道的气象依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