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打造“城市风道”驱霾

2016-01-24 10:21:29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孔思远
风道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城市中的通风走廊,把郊外的风引进城区,通过空气对流把霾吹跑。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增加空气流动性,可使城市“降温”,间接促进减排,进一步缓解雾霾压城。

    10月25日至11月13日,济南市属公园景区和各区园林部门将同步开展“园林工作怎样干,请您一起来谈谈”大型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昨日,记者在英雄山风景区征集点获悉,首条城市绿道将于年底前亮灯,济南还将借助城市绿道打造城市风道,让郊外的风进城驱霾。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济南市林场、英雄山风景区、森林公园、花圃公园等10家公园景区和各区园林部门活动现场将设立意见建议征集点,欢迎广大市民建言献策。 记者张舒

    首条城市绿道年底前亮灯 傍晚爬英雄山锻炼更方便了

    今年,英雄山周边居民上山锻炼将不再害怕走夜路,因为贯穿四里山、五里山、六里山的首条城市绕山绿道上,多年来将第一次亮起路灯。

    英雄山是省城一座典型的城中山,因其地理位置的优势,一直是济南市民周末休闲游乐的场所。尤其附近居民,不少都会在早晚登山锻炼。但山上主要游览路线多年来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居民夜间锻炼感到非常不便。

    昨日,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在该处调研时,有不少周边居民向他反映了这一问题。他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主干道照明问题,其中,连接四里山、五里山、六里山的省城首条绕山绿道将于年底前建好首批照明设备。

    英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做好安装计划,灯亮工程按照‘亮度适宜、布局合理、安全节能’的原则,在绿道主游览路线上进行道路亮化,具体安装什么样的路灯、选择什么样式,市民可以在建议中留下自己的意见,来参与制定具体的细节问题。”

    借“绿道”多建城市风道 通过空气对流把霾吹跑

    本月初,英雄山风景区建成济南市内首条山林绿道,形成四里山、五里山、六里山环山绿道和贯通七里山的沥青道路。据悉,英雄山风景区绿道项目是园林部门的绿道建设样板工程,未来,这条绿道还将和省城的城市慢行系统结合。

    据介绍,英雄山风景区这次建设的绿道总长约4000米。其中包括七里山新修和翻修绿道1500米以及五里山、六里山的环山游路2500米。据了解,环山游路主要供游客步行,七里山的1500米绿道在功能上可供自行车骑行,目前已向市民游客开放。“‘绿道’是城市风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将通过‘绿道’多建风道。”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表示。

    据了解,风道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城市中的通风走廊,把郊外的风引进城区,通过空气对流把霾吹跑。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增加空气流动性,可使城市“降温”,间接促进减排,进一步缓解雾霾压城。

    启动山体风貌专项规划 建设山体公园20处“英雄山的植被主要以柏树为主,虽然常年青翠环绕,但是颜色过于单一,能不能考虑多种点彩色树种?”市民林女士是英雄山山友会的成员,她说很羡慕红叶谷一到秋季就能看到漫山红遍的美景。

    “今年,园林局就在进行风景区和山体公园色彩改造的问题。”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表示,“像英雄山,今年在山体东侧就加种了元宝枫、红叶李,下一步可能还会种银杏和黄栌。不仅英雄山,像郎茂山、药山等山体公园,都将根据各自的山体风貌进行统一的色彩规划,让每座山都有自己的特点。目前针对这一方面的《济南市城市山体景观风貌专项规划》预计10月底编制完成。”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省城已开工建设16处山体公园,还有3处正在积极推进中;另外,市林场还开展了计划外的葫芦顶、平顶山、金鸡岭三座山体公园建设。截至目前,两年来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山体公园达20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