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十六年烽烟依旧 当真无路可走?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25 15:20:41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秋风正劲,秸秆焚烧的火又火了。华北、华东、华中的天空烽烟再起。空中俯瞰,秸秆过火之地,犹如一块块“黑伤疤”。年年此时,都可以看到各地政府的三令五申,狠招怪招频出的“禁烧令”,动辄数万干部进村入户查,千万资金撒进去补,数十万财政资金扣,一个火点罚款百万,约谈干部拘留农民……然而,“秸秆季”里的“烧”与“禁烧”依然胶着难缓。这是年年都要热议的“死结”?焚烧之火该怎么熄?

    16年管不住“一把火” 禁烧俨然成“死结”!

    金秋时节,北方玉米熟了,南方稻谷香了,收获的季节,年年禁止的“烽烟”也升起来了。

    10月21日,记者在穿越江汉平原的318国道沿路两旁看到,稻茬安静地留在地里。但烽烟四起仿佛发生在瞬间,一块五六亩的稻田里蹿起一人多高的火苗,浓烟滚滚升腾。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西湾村的邱桂琴欲哭无泪,她的6亩水稻即将收获,却被一场火烧成“爆米花”,罪魁祸首就是秸秆焚烧。相邻稻田的秸秆焚烧时,火苗蹿到她的田里。

    但因秸秆焚烧遭殃的不止是稻田。穿越沃野的高速公路在此时常常乌烟瘴气,能见度极低,车祸发生率提高,每年不少高速公路因为秸秆焚烧暂时关闭或者限速。

    一些地方的发展甚至一度受到影响。湖北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一年两熟到三熟的农业种植区,夏收有小麦、油菜、棉花等,秋收有水稻、玉米等。过去每年5月到11月,当地有半年时间被烧秸秆困扰,“吓”跑了好几个招商引资项目。

    1999年,环保部出台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规定,全国多省市也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采取“铁腕”措施治理露天焚烧秸秆。

    一些地方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干部被处罚,地方财政资金被扣甚至罚款。今年上半年,安徽宿州8个乡镇14名党政一把手因禁烧不力被免。今年夏收期间,湖北荆州市先后有182名干部因禁烧不力被问责处理,秋收才过半,当地超过100名干部又被问责。

    16年来,各地三令五申、狠招怪招绝招,换来的却是年年禁烧年年烧。今年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发布10月12日至18日期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秋粮收获地区秸秆焚烧火点226处,涉及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山西省、山东省、湖北省6个省,与去年同期的21处火点相比,增加了976%。

相关新闻

平泉榆树林子镇综合利用秸秆

2015-10-20 09:30:54

以前,大田秸秆只能作为灶柴或者垃圾,不仅存在防火隐患,还污染空气。截至目前,榆树林子镇已经实现机械收割和秸秆还田4000余亩,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变废为宝,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满城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015-10-20 11:20:44

为避免燃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满城区坚持将秸秆综合利用与促进农民增收、优化能源结构相结合,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多元化格局。目前公司年生产秸秆压块3000吨,推广新型节能环保炉具6500台,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有效改善城乡大气环境质量。

涿州鼓励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

2015-10-19 15:29:13

在涿州市高官庄镇秋日的乡间路上,秸秆禁烧宣传车正播放着禁烧秸秆的通知。据介绍,高官庄镇两个巡逻队连日来每天昼夜在辖区32个村进行查看,全面掌控秸秆禁烧薄弱环节和死角。

临漳推广秸秆青贮饲料技术 实现循环利用

2015-10-14 15:36:50

临漳县通过推广玉米秸秆青贮饲料技术,减少了当地农民焚烧秸秆现象,实现了秸秆的循环利用,有效保护了当地大气环境。

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3% 年底可达95%

2015-10-11 08:32:24

秸秆粉碎还田、秸秆压块、秸秆青贮饲料、秸秆气化……10月10日,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现场会上,我省秸秆综合利用的多种方式让参会的代表赞不绝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