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 变废为宝 “三招”让焚烧秸秆几乎绝迹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25 14:17:41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的10月5日至17日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显示,陕西火点数仅为个位数。在全国普遍面临禁烧难题时,陕西农民夏收秋收大面积焚烧秸杆的现象几乎绝迹。是哪“三招”让焚烧秸秆绝迹呢?

    陕西省渭南市环保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监测该市高速公路沿线及主干道沿线秸秆焚烧情况。这是用无人机拍摄的监测照片(6月10日摄)。(渭南市环保局提供)

    秸杆还田 土壤更肥

    记者近日在西安市临潼区新市街办高油路北侧看到,几百亩农田已经收割完毕。现场的一位农民李师傅说,收割完玉米后的秸秆直接还田,这样一来土壤土质松软、营养丰盛,根本不需要焚烧秸秆。

    在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办,宣传车不断宣传着焚烧秸秆的危害,村道、田边悬挂着宣传标语和禁烧口号,街办工作人员和环保人员不停地在现场巡查。农田里的玉米已经收割完毕,秸秆已经还田,没有焚烧的痕迹。

    西安市农机监理与推广总站管理科科长吴爱茹说,秸秆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在归还于农田之后,经过一个冬季的腐解作用,来年春天又转化成有机质和速效养分。既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了地力,而且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在陕西,随着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提高,农民逐步认识到了秸秆的价值,正在改变过去随意抛弃、一烧了之的习惯。

    吴爱茹说,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秸秆还田可以改良土壤;秸秆饲草加工可以变废为宝支撑畜牧业;通过充分利用秸秆资源抑制秸秆焚烧,可以有效控制污染,保护环境。

相关新闻

河北启动秸秆焚烧大检查 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015-10-25 10:17:41

  又到一年秋收时,伴随着粮食收获,全国各地纷纷打响秋季秸秆禁烧战役。10月20日,河北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秋季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省环保厅5个督导组陆续分赴各地,将采取巡查、抽查、暗查方式,对重点地区秋季秸秆禁烧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河北省利用卫星定位、遥感以及低空数字摄影测量、卫星通讯等技术,通过航天遥感及低空航测相结合,监测全省玉米主产区秸秆焚烧情况。
  尽管已经禁烧十几年,但每逢收获季节秸秆焚烧现象仍时有发生。秸秆焚烧,为何屡禁难止?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防治大气污染、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从源头防治,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禁烧不仅要重视“堵”,更要注重“疏”,关键是要给农民提供既方便又经济实惠的“生态出口”。【详细】

衡水市发布通知严禁焚烧秸秆垃圾荒草树叶

2015-10-23 11:11:43

自即日起至2016年5月1日,衡水市实行全域、全面禁烧,严禁露天焚烧作物秸秆、垃圾、荒草、树叶。

吴桥农作物秸秆变身植物炭出口

2015-10-22 09:51:56

位于吴桥县的港资企业振华发植物炭有限公司,用棉花秸秆、辣椒秸秆及树根等原料生产植物炭,不仅解决了秸秆难处理问题,而且产品还销往瑞典、美国和英国等国家。

康凯歌:农民“入伙”,秸秆灭火

2015-10-21 15:31:33

治理秸秆焚烧很难一蹴而就,但通过利益调整,平衡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农民入伙,秸秆灭火,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才能不打折扣地发挥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