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制改革有了清晰“施工图”破解十大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16 10:46:02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第29位——这是日前公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的排名。我国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但相比发达经济体仍有很大差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认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必须找到最佳政策组合,才能激发创新和创造潜力。对于我国而言,探索这一“最佳政策组合”显得尤为紧迫。顺应这样一种深层次呼唤,《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

    今年,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设立发展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图为河北省威县经济开发区河北神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调试“机械手”。赵永辉摄

    以问题为导向——

    让改革举措含金量更高

    《方案》从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科研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激励等10个方面,提出了32项改革举措、143项政策措施。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包献华为《经济日报》记者分析,“这10个方面任务全部对应一直存在的难题。比如,科技经济结合不紧、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人才发展机制不健全,等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体制改革举措来解决这些难题。“这些改革密集推进,出台了较多文件。因此有必要把各个方面出台的文件通过一个实施方案进行一体化地推进和落实,避免‘碎片化’‘打乱仗’和‘中梗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体制改革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汤富强说。包献华认为,“《方案》正是定位于全面落实这些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画出一张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

    “提高针对性是《方案》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的一点。这次改革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制约科技创新和驱动发展的突出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包献华说。

    比如,科技成果转化难,往往难在 “最后一公里”。为此,《方案》在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基础上,更系统地提出了推进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政策,推广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完善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及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探索事业单位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制定技术类国有股转持豁免政策多项措施。“这些改革,将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迈上新台阶。”包献华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