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四风”问题已大有好转 但花样翻新走向隐蔽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01 11:26:21  责任编辑:冀晓航

    【核心提示】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为标志,中央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四风”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节日的公款送礼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纪律高压态势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是各级纪委近期工作的重点。随着中纪委相关禁令在各地的落实,节俭、廉政新风“拂面吹来”,但仍有个别单位“铤而走险”。多地纪委在明察暗访后发现,当前“四风”问题已大有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从公开转向隐蔽,花样翻新。公款吃喝呈现“隐、小、巧”的特点;婚丧嫁娶化整为零规避监督;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更加隐蔽。记者跟随纪委牵头组成的督察组,全程体验了一把“明察暗访”。

避暑山庄都得买门票拒绝介绍信“打白条”现象几乎绝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纪律高压态势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是各级纪委近期工作的重点。两节前夕,中国之声派出两路记者,跟随吉林省纪委和河北省纪委牵头组成的督察组,全程体验了一把“明察暗访”。随着中纪委相关禁令在各地的落实,节俭、廉政新风“拂面吹来”,但仍有个别单位“铤而走险”。

    在承德的监督检查,从著名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开始。当督察组询问拿政府单位开办的介绍信是否可以进入景区时,被工作人员拒绝。售票处和检票处工作人员回复,景区无法开具机打发票,门票就是发票,如果想免费参观,得有相应证件。检查组又来到不远处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财务处核实情况,财务处长薛小霞告诉我们,进景区都得买门票,只收现金,不接受银行转账,公款旅游更是不可能。如果需要报销,门票上印有税务局的监制章和发票编号,可以当做报销凭证。

    财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共有150万游客游览避暑山庄,门票收入1.3亿元。公款旅游或者“打白条”的现象几乎绝迹。

    同行的另一组督察组人员直接来到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停车场,对上百辆车逐一核查,找出了6辆疑似公车,比如黑色的广本、帕萨特,车牌又不是公务用车,督察组直接拨打承德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2057766,报上车号,通过交警部门的信息库,对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检索对比。

    经过核实,景区门口并未发现公车。随行的承德市纪委同志说,他们对公车私用进行了几轮检查,现在公车私用的现象确实越来越少。不只在景区,检查组在酒店宾馆、高档会所等明察暗访,发现的违纪线索也是少之又少。检查机关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公款消费的情况,通常要在账目中发现蛛丝马迹。在吉林市卫生计生委检查,督察组对其2014年以来的账目一一核对,吉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永顺边查边解释说,督察组一张一张检查票据,能够当场核实的问题直接进行核实,有不清楚的就留存。根据票据检查情况,吉林市卫生计生委的财务状况较好,没有发现特别多的问题。

相关新闻

长城网记者跟随武邑县纪委检查组查“四风”

2015-09-29 17:03:00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该县纪委出台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机制,共组成10个检查组,对全县各地各部门进行一个月明察暗访。9月24日,长城网记者跟随武邑县纪委检查组突击行动,近距离感受到风气之转变。

衡水枣强县九项承诺抵制“四风” 保廉洁过“双节”

2015-09-29 14:46:00

“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清正廉洁、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树牢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日前枣强县纪委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30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抵制“四风”廉政承诺书》,广泛开展抵制“四风”廉政承诺活动。

狠刹“四风”决战到底 秦皇岛抓节点正风肃纪进行时

2015-09-28 10:10:55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郝占敏,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调度会上,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动员令”:要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作为明察暗访的重点,对“两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