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称改革明年完成首次评审(图)

来源:新华社  2015-09-11 21:48:32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5年新学期开学,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的职称晋级、评价标准、评审过程等都有了新规定。昨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时间表明确,2015 年12 月底前,各省改革实施方案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审批,2016 年完成人员过渡和首次评审,经过2 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常态化评审,新制度完全入轨。但这些新规则能否落实? 是否回应基层诉求?还有没有障碍?能否真正管用?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指标和业绩:哪个说了算?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中小学教师职称是按照岗位设置,以名额指标来评职称。此次改革提出要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有专家建议要适当增加各个学校相应职级的职数,确保有效做到评聘结合,同时要建立职级动态监管机制。

    湖南怀化通道县一中校长杨保仲表示,国家政策层面应鼓励优秀的年轻老师向更高层次发展,职称评定可以适当提高门槛,但是不要受指标限制。让业绩说了算,鼓励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领导和同行:谁来参与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过去教师职称评定,行政分量太重。针对这种现象,这次改革提出要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广东佛山南海九江海寿小学校长张永辉认为,单纯依靠同行评还是不行,因为中国是个人情社会,难免产生偏颇。他建议可以首先采取同科组老师互评,然后是科领导、行政领导协调把关,最后不可或缺的是提交校代会审议通过,形成最终的结论,程序一定要完善,才能确保公平公正。

    一位多年担任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委、评审组负责人的湖南省教育专家对记者说,过去也有大量的一线教师在参加评审,也是同行,但是实际效果不大。究其原因,是同行评审的规则程序不够细化,只有指导意见。如何找到一种真正体现民主的、随机抽样的一种同行评审机制?如何让更多一线的教师、包括乡村教师都参与进来? 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规范。

    论文和师德:哪个更管用?

    此次改革提出要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说,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能成为教学实践的专家,肯定会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但并不一定都要以论文的形式表达出来。中小学教师评职称一定要淡化论文,重视教师在课堂上的实际能力。

    “改革导向很重要。”盛裴说,过去的评价导向就是让老师去写论文、搞科研,没论文,你的水平再高,学生再优秀,你也评不上。现在的导向就是着重在教学一线。

    评价教师究竟该以什么为标准?张永辉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职业道德标准。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河北支教志愿者迎来首个教师节:收获满满幸福感

2015-09-10 22:23:59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对于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2名志愿者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度过这一节日。

邢台清河县为优秀教师颁发700万元奖金

2015-09-10 21:27:41

在9月9日召开的清河县2015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清河县政府、县教育基金会宣布将700万元奖金颁发给优秀教师,给全县优秀教师送上了一份节日厚礼。

美国大学教授致信感谢秦皇岛两位教师(图)

2015-09-10 20:59:27

今年盛夏,由Kyle B. Usrey教授率领的美国科罗拉多基督教大学代表团来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进行交流访问,期间受到了外院的热情接待,美国师生们一睹中国书法的魅力,游览了万里长城的秀美风光,中国文化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秦皇岛市委书记、市长写信祝福教师

2015-09-10 20:55:15

让秦皇岛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需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当前,秦皇岛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处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