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位

来源:科技日报  2015-09-11 21:48:32  责任编辑:孙明霞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会议认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对于优化配置资源、加强基础教育师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广大奋战在教育一线、为职称疲于奔命的教师来说,这不啻为一份今年教师节的“大礼包”。改革切中了现行职称体系中的多处弊病,规定中小学教师职称统一;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等。新的评价机制更接地气也更公平,不禁让人对此次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满怀期待。

    首先,会议决定,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这意味着,中小学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获得最高正高级,也就是与大学教授相当的荣誉和待遇,如此一来,中小学教师比其他教师“矮一截”的状态有望被打破。此前,中学教师职称最高等级为副高级;小学教师职称最高等级仅为中级,不少中小学教师在评上限定的最高职称后,会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惰性思想,丧失了进取心和积极性。改革有望拓展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发展空间;提升他们的地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也能吸引更多人才从事中小学教育。

    其次,改革特别强调职称评价标准要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让广大乡村教师群体看到了希望。以往,受制于客观条件限制,乡村教师评职称难度要比城市里的教师大很多。很多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定都依靠自然晋升,由于缺乏科研成果、论文以及各种荣誉,从一级教师再向上走就显得步履维艰了,这大大挫伤了乡村教师的积极性。提升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推动农村教育发展、提高农村人才储备、促进推进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评职称方面有所倾斜,是势所必然也是理所当然。

    再次,改革也改变了过去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尽管外语成绩、论文数量与教学实践关联不大,但都是职称评价中的“硬指标”,很多老师为了考外语不得不牺牲备课时间,导致教学质量下降,本末倒置;另外,强行要求中小学老师搞科研发论文,也不符合中小学教育的特点,况且,部分学校也不具备科研条件。以上原因造成论文造假成风,甚至形成代写代发论文的利益链,一方面影响教育风气,另一方面也造成恶性竞争。改革之后,对教学实践、师德的重视,让教师可以回归教育本位,安心教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学能力,才是提高教育水平的根本保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一句永不过时的价值标杆,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大使命。我们需要通过各种办法,使教师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改革教师职称评定体系不仅事关教师的待遇和尊严,更是涉及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一件大事,希望职称评定改革能够彻底激发教育的活力,让祖国的花朵们开放得更加灿烂。

相关新闻

今年唐山十佳教师名单出炉

2015-09-10 20:36:37

一年来,我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秦皇岛市委书记、市长写信祝福教师

2015-09-10 20:55:15

让秦皇岛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需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当前,秦皇岛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处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

美国大学教授致信感谢秦皇岛两位教师(图)

2015-09-10 20:59:27

今年盛夏,由Kyle B. Usrey教授率领的美国科罗拉多基督教大学代表团来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进行交流访问,期间受到了外院的热情接待,美国师生们一睹中国书法的魅力,游览了万里长城的秀美风光,中国文化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邢台清河县为优秀教师颁发700万元奖金

2015-09-10 21:27:41

在9月9日召开的清河县2015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清河县政府、县教育基金会宣布将700万元奖金颁发给优秀教师,给全县优秀教师送上了一份节日厚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