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课后反思更重要 教育绝不是应景之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9-06 05:21:44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开学第一课”课后反思更重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宣部、教育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时组织学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通过参观抗战主题纪念馆、瞻仰祭扫烈士墓等形式,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中国文明网)

    随着8月31日各大中小学的报名注册,“开学第一课”不仅是每个学生走进新学年的第一课,也成为各级学校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和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我们除了要利用好“开学第一课”这个特殊载体,更要反思“第一课”取得的效益,才能让这一特殊的“精神礼”伴随着学生走进健康向上的学校生活。

    开学第一课,爱国作为永远的主旋律,是孩子思想品德必须培养的良好习惯和素养的载体。今年又比以往的开学第一课有所不同,教育部早在前几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中学校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这样的“第一课”主题教育,契合时代精神,也符合青少年的认知成长要求。爱国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基础开始,应从了解中华民族的重大历史事件入手,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凝集民族情、爱国情最强,历时最长的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壮举,让学生以此为教材进入“开学第一课”,意义非比寻常。

    从各地开学准备工作来看,各地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准备。不过“开学第一课”课后,不能少了反思,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第一课”,上得好不好,活不活,师生都要对此“第一课”进行反思,这样才能真正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尤其是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必须从学习和反思中发现不足,利于进步,更利于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用自己的行动去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各地学校,都要对“开学第一课”进行反思总结。我们首先要反思开展“开学第一课”受众面,有没有遗漏哪些孩子,尤其对于路途遥远,未能赶上第一课的学生,学校要组织相关老师帮助补好这“第一课”,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爱国主义的教育。其次,我们的教学该反思,开学第一课有没有形成爱国主义的系统连贯性,这样才利于将爱国的种子常态化地播种在孩子心中。最后,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第一课”上得如何,各学校不妨将此上传至网络,形成爱国课的大课堂资源共享,这样爱国主义的“第一课”才会真正帮助学生牢记使命,将爱国入脑入心。

    通过对开展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精细化地反思,我们的孩子“精神”的课堂才会更加丰满,不仅意义深刻,更会帮助学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进新学期,走进新天地。(青岛文明网)

相关新闻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育才小学教师举办开学第一课

2015-09-01 17:54:3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邸英宣)8月30日上午,育才小学以讲座形式进行开学仪式,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袁立壮,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邯郸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图)

2015-09-01 21:57:55

9月1日是邯郸市各小学开学第一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国际城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消防宣传安全知识

2015-09-02 17:00:14

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季,除了文化课的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为全面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月1日,国际城小学利用新学期开学契机,联合裕华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为我校学生奉上了一堂实用、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方兴路小学开展“学习抗日小英雄 争做立志好少年”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

2015-09-02 09:32:38

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启发学生勤奋学习,珍惜现在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保家卫国的意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