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课后反思更重要 教育绝不是应景之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9-06 05:21:4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几年下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学生开学时的一个常规科目。“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完成,教育绝不是应景之作。当“开学第一课”遇上抗战70年,该如何上好“第一课”?值得深思。从各地开学准备工作来看,各地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准备。不过“开学第一课”课后,不能少了反思,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第一课”,上得好不好,活不活,师生都要对此“第一课”进行反思,这样才能真正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开学第一课”是厚重的“精神礼”

    中宣部、教育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时组织学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通过参观抗战主题纪念馆、瞻仰祭扫烈士墓等形式,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几年下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学生开学时的一个常规科目。细数历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第一课”是一份厚重的“精神礼”。

    每年都换主题,但本质上都是一种精神指引。2008年,该活动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2009年,是一台“爱”的主题班会;2010年,是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的结合,2011年是关于幸福的讨论,然后是“关于美”、“关于梦想”、“关于父母”,再到今年的“抗战”与“爱国”,虽然主题不同,但无疑都是一种正向的精神引导。

    青少年是希望和未来,对于国家来说,他们拥有健朗的精神至关重要。纵观历史上的国之栋梁,在年轻时期无不有着正向的价值观念。观古人,有“岳母刺字”,它为岳飞成长为爱国名将而奠定了基础;看前辈,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从小有抱负,而最终载入史册,这与他年少时健康的精神状态不无相关。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学校是其生活和学习的最重要场所,在全国大中小学里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它的受众无疑是最为广泛的,而理论效果应该是最佳的。因此,“开学第一课”应该占领学校这个阵地,以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指导青少年学子从小“立心”,从小种下健康的精神种子。

    这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这也是一个需要精神较正的社会。信息爆炸时代,人们获取观点和立场的渠道多样,我们总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外来影响,如果这些影响是积极的,那还可以接受,但这都是乐观的想法,信息渠道多元导致的后果往往是价值多元。很多颓废的、低俗的、歪曲的思潮会千方百计占领人们的脑际空间,特别是缺乏独立判断的青少年,更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侵袭,从而形成复杂的,甚至乖戾的价值观念。因此,信息大数据时代,社会价值多元时代,我们需要一些仪式,以较正精神,剔除糟粕,导人从善向上。

    “开学第一课”是厚重的“精神礼”,应该推而广之。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课”往往意义深刻,而且记忆深刻,更容易让人形成“思维定势”。而“开学第一课”系列无疑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思维定势”,它把爱国、爱家、爱社会等美德与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是一次厚重的“精神礼”,它让美德定格,它把精神较正。笔者认为,这样的“第一课”不是开学的专利,它应该被借鉴,用于更为广阔的社会活动中去。以隆重的姿态,去唤醒迷失的精神世界,让正能量充斥于天地寰宇。(湖州日报)

相关新闻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育才小学教师举办开学第一课

2015-09-01 17:54:3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邸英宣)8月30日上午,育才小学以讲座形式进行开学仪式,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袁立壮,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邯郸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图)

2015-09-01 21:57:55

9月1日是邯郸市各小学开学第一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国际城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消防宣传安全知识

2015-09-02 17:00:14

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季,除了文化课的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为全面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月1日,国际城小学利用新学期开学契机,联合裕华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为我校学生奉上了一堂实用、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方兴路小学开展“学习抗日小英雄 争做立志好少年”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

2015-09-02 09:32:38

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启发学生勤奋学习,珍惜现在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保家卫国的意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