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学第一课”不能打折扣 在历史记忆中传承民族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9-03 23:22: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中宣部与教育部要求各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属于学校的“自做动作”,要求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千万不能打折扣,“自做动作”不等于“自选动作”,不等于可举办也可不举办。在如今这个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的时代,世界并不太平。正因此,这也是一个应当而且必须传承民族精神的年代,通过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明白:万众一心,民族利益至上;不畏强暴,宁死也不可摧,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而这种教育,各类学校责无旁贷。

    9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早晨,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讲述抗战史。依照教育部的要求,福州所有中小学都以“勿忘国耻·圆中华梦”为主题,结合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李挺摄

在历史的记忆中传承民族精神

    9月3日,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日,一个让许许多人感慨万千喜极而泣的日子。它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曾经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再次感受伟大的抗战精神——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权、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写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之时,面对的是暮气已久的中国,需要用少年的青春、热血、朝气、生动和勇猛去改造,需要为之注入新鲜的血液,使之成为一个少年的、青春的中国。

    死气沉沉的中国并没有在梁启超的大声疾呼中清醒过来,直到抗战爆发。14年抗战是中国近代以来牺牲最惨烈的战争,但也唤醒了国人的民族意识、家国情怀,和反抗侵略的必胜信念。所谓“地无分东西南北,年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没有这种无畏的精神这份坚强的意志,不可能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战胜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

    站在今天的视角看,抗战于中国,是青春的觉醒,生命的新生。这样讲有两个含义:一是青年是抗战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爱国的青年学生,是抗日救亡运动的先锋。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亿万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战斗前沿,成为抵抗侵略者的生力军。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大后方,也无论是在国统区、敌占区还是敌后战场,青年都是抗战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二是抗战从本质上说,乃是生存意志的较量,在亡国灭种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从沉睡中苏醒,在精神气质上重新回到了它的青年时期,以一种青年才有的血性和勇敢,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决战。可以说,抗战是中国人的一次精神再造,它是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的起点。

    在那场可歌可泣的全民抗战中,中国青年承担了历史赋予他们的重任。如今,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同70年前比,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这并不表明抗战精神已经过时,今天的青年,不再需要付出当年那样的牺牲。在当下和平时期,国家的竞争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站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我们同样需要有民族的气节,爱国的情怀,必胜的信念,为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去付出,去承担,去奋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情怀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永恒不变的坚守和传承。爱国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你就生活在这个国家,这片土地上。虽然现在强调地球村,世界公民,人口流动频繁,国家和国籍的概念比过去有所淡化,但民族国家依然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政治实体。就算移民到国外,就算割断了和祖国的一切感情联系,如果中国不富裕不强大,一个人在移民国也不会受到应有的尊重。

    尽管中国的GDP位居全球第二,军队武器装备也现代化了,国家实力比过去大大增强,可世界并不太平,某种程度而言,崛起的中国依然面临“内忧外患”。此时,如果我们缺少民族凝聚力,不能在爱国的旗帜下凝聚在一起,中国就很可能变得脆弱,难以面对强大的压力和竞争。

    因而,对于今天的青年而言,爱国并没有过时,相反,在今天尤其必要。因为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和国家崛起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有凝聚力,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真正的爱国,不是轻飘飘的口号或宣言,而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对祖国的深沉的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爱国不是否认个性和自由,不是不能行使批评的权利,不是打着“爱国”的幌子害国,而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深情。

    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而言,不论好坏,这里的一切都与你息息相关。诚然,社会远非完美,还存在不少让人失望之处,但是,你要使这个国家变得美好,使自己有尊严,你就要动手去改变它。如果人人都认为这个国家是别人的,做一个旁观的利己主义主义者,最后国家沉沦了,你也不能独善其身。我们对中国梦的种种描绘需要自己去创造,而这一切的前提是爱这个国家,努力让她变得更美好更强大。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抗争史,在“国破家何在”“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历史记忆中,审视今日青年之责任,进而完成对民族精神的坚守和传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

国际城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消防宣传安全知识

2015-09-02 17:00:14

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季,除了文化课的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为全面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月1日,国际城小学利用新学期开学契机,联合裕华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为我校学生奉上了一堂实用、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方兴路小学开展“学习抗日小英雄 争做立志好少年”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

2015-09-02 09:32:38

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启发学生勤奋学习,珍惜现在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保家卫国的意识。

邯郸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图)

2015-09-01 21:57:55

9月1日是邯郸市各小学开学第一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育才小学教师举办开学第一课

2015-09-01 17:54:3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邸英宣)8月30日上午,育才小学以讲座形式进行开学仪式,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袁立壮,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