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遇上抗战胜利70周年 从抗战讲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9-03 13:55: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9月1日,全国各大中小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应该讲点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使广大学生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所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8月25日,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作出了统一部署。

    第一节课怎么上?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学生特点,进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组织实施,吸引学生广泛参与。要突出思想内涵,把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今秋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在今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在大中小学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两部委有关“开学第一课”的具体安排涉及5项活动:一是举行升国旗仪式,在各级各类学校精心组织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集体奏唱国歌,举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等仪式,开展在国旗下讲述抗战故事等活动。二是开展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及时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及时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观抗战主题纪念馆、瞻仰祭扫烈士墓、寻访抗战校友等形式,组织主题党日、团日、队日和班会活动。三是组织学生及时收看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四是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组织观看优秀抗战题材影视剧、学唱经典抗战爱国歌曲、阅读优秀抗战图书,在具有抗战历史的学校组织开展诵读校训、传唱校歌等活动,组织抗战歌曲校园行、抗战征文比赛、抗战题材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五是组织网络传播活动,通过校园网、专题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组织开展网上纪念堂、虚拟献花、网络寄语祖国等网络传播活动,开展寻抗战老兵、晒抗战文物、访抗日根据地等网上活动,在网上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凝聚牢记历史、圆梦中华的网上正能量。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组织实施,吸引学生广泛参与。要突出思想内涵,把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中国教育报)

相关新闻

国际城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消防宣传安全知识

2015-09-02 17:00:14

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季,除了文化课的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为全面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月1日,国际城小学利用新学期开学契机,联合裕华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为我校学生奉上了一堂实用、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方兴路小学开展“学习抗日小英雄 争做立志好少年”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

2015-09-02 09:32:38

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启发学生勤奋学习,珍惜现在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保家卫国的意识。

邯郸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图)

2015-09-01 21:57:55

9月1日是邯郸市各小学开学第一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育才小学教师举办开学第一课

2015-09-01 17:54:3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邸英宣)8月30日上午,育才小学以讲座形式进行开学仪式,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袁立壮,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