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28 15:18:07  责任编辑:冀晓航

    从9·18柳条湖爆炸,到7·7卢沟桥枪声,日本帝国主义吞噬中国的野心昭然若揭;从731活人细菌试验,到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军对中国人民进行惨绝人寰的屠杀;从孤身一人弹尽粮绝仍然血战到底的杨靖宇,到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刘老庄82烈士,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抗争,终于取得了近代史上抵御外敌的首次胜利。伟大胜利必然拥有伟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多次高度评价这一伟大胜利,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领会那光照千秋、彪炳史册的伟大意义。

    图为: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

    习近平这样描述伟大意义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4.7.07 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2014.9.03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2015.7.30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40多名青年参观抗战博物馆缅怀先烈(图)

2015-08-28 15:03:27

8月27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路南团区委组织40多名团员青年到唐山印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抗日博物馆开展缅怀抗战先烈事迹参观活动。

满城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唱会

2015-08-28 14:43:08

8月2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满城区组织举办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演唱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