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故事】抗战军医王鉴庭:白衣为民 大爱何疆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5-08-28 15:18:05  责任编辑:冀晓航

    “白衣为民,大爱何疆”。

    作为战地军医,王鉴庭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那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洛阳的一个战地医院,昏暗破旧的病房里,锈迹斑斑的铁床上铺着泛黄发霉的床单,数百个伤兵躺在医院里,伤病的痛苦呻吟声传遍了病房的每一个角落。有一位医生,双眼满是血丝,身上的白大褂已经看不出颜色,他走到伤兵面前,给他们检查伤口、包扎,一个接一个,一个又一个……”

    听着王鉴庭老人的描述, 1937年10月洛阳一家战地医院的场景,清晰地浮现在队员们的眼前。

\

王鉴庭老人向队员讲述抗战往事。赵贵佳 摄

    其实那位在战地医院匆忙奔波,得不到休息的人其实就是王鉴庭。这位幕后英雄的一举一动,被镌刻在时光里。时光记得他,历史记得他,而现在,我们也会记住他。

    今年95岁的王鉴庭老人,曾经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医。

    “当时,我们极度恨敌人,他们侵占我们的土地,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现在一想起来,眼泪就止不住流。” 王鉴庭老人动情地说,在战争年代,只是一心一意想着及时救治伤员战士,条件比现在艰苦千百倍,但他们也不分白昼黑夜,基本不会休息,有病人就要治。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40多名青年参观抗战博物馆缅怀先烈(图)

2015-08-28 15:03:27

8月27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路南团区委组织40多名团员青年到唐山印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抗日博物馆开展缅怀抗战先烈事迹参观活动。

满城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唱会

2015-08-28 14:43:08

8月2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满城区组织举办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演唱会。

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②: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复兴梦想

2015-08-28 12:24:32

这对于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昭示未来,共克时艰、团结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神聚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