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超1571亿 钱都去哪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21 18:30:30  责任编辑:高薇

    【核心提示】交通运输部6月30日发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支出5487.1亿元,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相比2013年度亏损661亿元大幅增长。收费公路怎么会有这么多亏空?每年上千亿的通行费都去哪了?照这样下去,我国公路建设和债务是否面临巨大风险?政府应采取怎样的公共管理措施消除民众对高速路亏损的误解?未来的收费公路政策会作哪些调整?

中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引关注 专家:政策确实亟待调整

    6月3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0亿元,同期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收费公路收支为何连年亏损?未来收费公路改革将向哪个方向调整?政府应采取怎样的公共管理措施消除民众对高速路亏损的误解?

    近年来,随着中国收费公路规模的不断扩大,民众对公路收费的抱怨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既有对公路收费额度高的不满,也有对高速公路何时不再收费的困惑。

    “上次去承德,在高速公路上就走了一小段就收了十好块钱,前两天坐出租车,就在北京市里边走了一小段,就收了5块钱,收那么多钱不可能亏损吧?”

    “公路作为基础设施,为什么还在收钱,很有必要公开信息,为什么收费很多,还在亏损?什么时候才能不收费?”

    民众对公路收费抱怨的同时,全国公路收支亏损的现状又令许多人产生了疑问:每年上千亿的通行费都去哪了?在近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2014年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比2013年的660.5亿元增加了910.1亿元,这主要是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加导致的。2014年收费公路的还本付息支出为4207.7亿元,比2013年的3147.4亿元增加了1060.2亿元,增长33.7%,“一是债务规模不断增加导致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长,还本付息支出与债务规模直接相关,债务规模的增加自然会导致还本付息支出的增加;二是收费公路已进入还债高峰期,收费公路根据交通量前低后高规律,债务偿还一般也具有前低后高特点;三是我们的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精度进一步提高。”

    面对巨大的债务和收支缺口,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由于现有收费公路的大部分支出都是刚性的,也就是所谓的“债要还,路要养”,还本付息和养护管理的支出需求仍然存在,所以需要理性看待收支缺口的问题。取消收费政策或停止公路收费,并不会使收支缺口消失,相反可能还会使支出缺口成倍扩大。他认为,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收费公路政策确实亟需调整,“从长远来看,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基本公共服务与差异化服务协调发展的治本之策就是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两个公路体系"的战略构想,即构建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非收费公路体系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体现公益性,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收费公路体系提供高品质服务,侧重效率实现,继续用市场方式筹措资金。前者是主体,占路网总量的97%左右;后者是前者的必要补充,规模占路网总量的3%左右。两者共同构成功能全面完善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战略选择。”

    推进收费公路体系改革的同时,从社会管理方面消除民众对收费公路的诸多误解也很重要。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应从提高费用透明度和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消除民众的误解和争议,“下一步怎么样平息老百姓的怨气,最主要的办法是要公开透明,收和支要公开透明,在公开透明中间要细化,支出在什么方面。二是从目前情况看,高速公路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包括管理不规范、人员使用过多、支出不规范、程序不是很清楚等等。相关部门、相关机构要强化高速公路收费依法管理,一是要公开化、二是明细化、三是法制化,这样老百姓在使用公共服务时,心里就比较平衡。”(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最快年内实施

2015-08-20 12:53:10

有意见认为,延长收费期限后收费标准应该大幅低于现标准。

专家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管理应更透明

2015-07-26 09:43:17

日前,交通运输部就《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交通运输部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专家建议和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稿,推动条例修订完成。

四问收费公路改革:高速路会否成“永久提款机”?

2015-07-22 09:01:26

收费公路将迎来重大改革。“中国公路的税收主要是两种,一是车购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二是成品油消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普通公路养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