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5天假期”争论不休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13 22:05:43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国务院发文鼓励每周2.5天小长假”的消息一发布,业内一片叫好声,大家纷纷表示此消息“对短线游、周边游是一大利好”。不过紧接着,网上也出现了吐槽声。一些网友认为“2.5天假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制度执行的困难和阻力太大,许多私企职工也抱怨称,连周末两天完整休息都没法保证,如何奢望2.5天小长假的落地?可见,对不少劳动者而言,他们担心调整的结果或许会形成“马太效应”。即,对过去享受充足休假权的人们来说,这次调整实为锦上添花,而对以往本就未能完全享受休假权的群体而言,很可能又是镜花水月。如此一来,休假福利的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

    有关“2.5天假期”的新闻引发强烈关注和讨论,网友纷纷调侃道:这个可以有,表示出对制度到来的无限期待。然而,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担忧和质疑。一面是期待和支持,一面却是质疑和冷眼,“2.5天假期”的争论热度持续不减。

    “支持派”无疑对相关制度的执行持积极乐观态度,认为虽然假期只是多了半天,却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对于优化国民休假安排、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增进百姓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比之下,“怀疑派”的观点显得更加理性和客观,他们从休息成本、假期推行可行度、休假自我意愿等多方面进行考量,认为“2.5天假期”的出发点的确是好的,但制度执行面临的困难和阻力太大,恐沦为一个善意的“笑话”。(大众网)

业内:周边游、国内游甚至短线出境游都将拓宽游玩半径

    计划明年结婚的詹小姐,想趁着周末去香港扫货,不过无论她怎么算,都觉得两天的时间有点紧。“无论直飞香港,还是走深圳过海关,都得大半天,到香港办好入住手续,都接近傍晚了,第二天即便是晚上赶回来,实打实的购物时间也就一天而已。”詹小姐说,如果周五能到香港,感觉时间就会宽裕很多。

    近年来,周末度假旅游在国内逐渐兴起,很多城市周边的旅游景区、游乐园以及酒店、度假村,每逢周末人气都很火爆。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内地30多亿人次的旅游者中,选择1至3日周边短途游的占七成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周末出游。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称,统一休假容易导致出游高峰叠加,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而2.5天休假则可促进百姓错峰出游。现在交通便利,半天就能到达另一座城市,会促使一些人选择错峰出游。

    “有想法、有时间、有金钱,是出游最基本的三要素。”浙江新世界国旅总经理许敏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国家出台休假2.5天休假,对那些想要出去看看的朋友,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假期增加,对短线旅游、周边游线路来说,也是一大利好。”许敏说,“从旅行社方面来说,时间增加也让周边游产品线路拓宽了半径。原来两天时间,周边游产品线路半径约在200公里,现在能拓宽至300公里。”

    如果实施“周五下午+周末”休假制度,也会给风景区带来分流。“一些热门风景点,周末都是挤满了人。多休假这0.5天,拉长了时间维度,同一时间在一个风景点的人可能就会有所减少。”许敏说,这也会让游客的旅游心情变得更好。

    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监王振玥表示,“2.5天休假”制度一旦落实,出境游市场将迎来“周末短线出境游”时代。(浙江在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