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休假”模式被不断吐槽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13 23:35:43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郑州某中学老师的辞职报告,曾爆红网络。但面临日益增大的职场压力和“挪用公休日拼凑节假日”的中国式休假模式,这样的快意豪情也仅仅是让人羡慕嫉妒恨一下而已。长久以来,人们对于休假制度的争论从未停止,有网友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有网友建议春节放15天假……国务院鼓励“鼓励弹性作息”让一些网友觉得看到了希望,可也有网友感叹“先落实双休吧”。事实上,我国的休假制度经历了很曲折的演变过程,从最初的单休到如今的双休,再到黄金周的出现,国家对劳动者的休假权利越来越重视了。

假日办征求民意 网友建议春节放15天假

太混乱!逾半网友不赞成调休

    全国假日办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据了解,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根据新浪网的民调显示,76.3%的网友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的放假安排表示不满意。而在“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的一项问答中,近五成的网友认为,通过调借周末而形成的7天长假不应该保留。在“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的问答中,过半网友认为没必要继续安排三天小长假。网友“武汉老人-自娱自乐”则表示,完全应该取消长假,让国民分散度假。

网友建议春节放15天假

    调查中,最让网友不满的是春节假期太短。“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都希望能赶回家和家人团圆,可现有的7天太短了,我觉得得延长到元宵节,放假15天!”网友“唯有长长”说,之所以每逢长假各地都发生拥堵,就是因为长假太少。

    网友“甘血红”认为,当前的节日安排方案初衷是好的,本意是想让全国人民放一个长假好好休息。但由于人口太多,大家集中出游,不仅毫无质量,而且对环境和旅游资源造成巨大破坏。他建议,长假保留,但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区域错开放长假,于国于民都是天大的好事。“假期应该和周末分开,国庆加上周末应该是9天,不要打折,放假就要货真价实的放”,不少网友认为现有的7天长假有些“闹心”。

    网友“llgblog”建议,延长春节至元宵节,保留清明节、中秋节传统节日假期,其他节日调整为一天。而不少打工族更是认为,不应该放弃长假,“现在除了国家放的假公司不可能给员工放假,我们员工只能抱着国家假这个救命稻草。”

    网友热议:

    @崔枫桥:春节放到正月十五,清明、中秋节7天假,五一3天假、十一3天假,端午1天假、元旦1天假、重阳节1天假。

    @yangming515:应该恢复五一假期,上下半年各有一个出游机会。

    @查海红山玉猪龙: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假期对每个工作者都很重要,休息同样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但是我国国情特殊,人口太多,同时出行会产生很多问题,所以我建议每年4月15日-5月15日定为休闲月,在这段时间,各单位机关可以视本单位情况自行决定放假时间,这样既满足了劳动者假日需求,又可缓解各地接待压力。

    @路通天下_33890:希望不要挪周末拼假了。

    @SOLOMON-W:春节放十五天,旅途遥远的人来回都在火车上浪费了三四天,春节七天可以说屁股没坐热就走了。就拿今年的国庆假期来说放假前连续上那么多天,到了放假想出去不是堵在高速路就是照集体照,真的希望假日办能认真研究下。(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朱俊达:规范2.5天短假,祛带薪休假之疾

2015-08-13 11:28:04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引起热议,被解读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任云肖:“2.5天休假”为何能激起千层浪?

2015-08-12 16:42:31

人们借对“2.5天休假”的支持,也表明了渴望出游的心,渴望改变目前出游困境的渴望。

周明华:强推“带薪休假”必须“带心”践行

2015-08-10 09:22:25

我们在强推带薪休假时,必须尽快拿出强推中小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来,切实做大做强这股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民本意识。

多地出台硬规定强制带薪休假:不休假不能评优

2015-08-09 15:35:10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强制”带薪休假引争议 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

2015-08-08 09:16:15

多地出台“硬规定” 促带薪休假落实  针对带薪休假落实问题,近期,包括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在内的多地,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